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民生汐止線定案採民生東路版本 最快民國119年完工

2019/01/04

延宕多年、存在路線爭議的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捷運局去年12月底確定拍板採民生東路版...延宕多年、存在路線爭議的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捷運局去年12月底確定拍板採民生東路版本,也就是經過民生社區,送交中央環評。記者楊正海/攝影

 

 

延宕多年、存在路線爭議的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捷運局去年12月底確定拍板採民生東路版本,也就是經過民生社區,送交中央環評。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上午指出,民生汐止線雖然有新進度,但是有很多民眾抱怨,市府做完民調就火速送審,完全沒有跟地方說明清楚,尤其針對居民關心的交通負面衝擊,以及老房子施工可能造成損害的狀況,市府更應該向居民說明,而不是拒絕溝通,拍板送審後就沒有下文。 

按照捷運局規劃,民生汐止線從大稻埕一路往東,沿著民生東西路是第二階段,以基隆河劃分,第一階段則是新湖一路、民權東路、三軍總醫院等處,並經新社后橋跨越基隆河至新北市境內後,再沿大同路與台鐵汐科站銜接,最後在汐止區公所設至終點站。

新北市汐止區昨天上午大塞車,許多重要路段均傳出「災情」,不少通勤族被困在車陣,導致上班遲到,紛紛上網留言表達不滿,也有人期盼民生汐止線能儘快動工;但捷運局主祕王偉說,第一階段核定的是從汐止到內湖重重劃區部分,原本只能針真此部分動工,但後來整體評估,如果只執行第一階段,整體的運輸效益不好,才決定將第二階段的路線儘快完成環境影響說明書,爭取核定整條路線,分階段施工,未來能和新莊線做銜接,讓主要路線銜接既有的捷運路線,才會達到最大效益。

王偉說,就工程來說,除了計畫核定、爭取預算、用地取得,單施工期需要6年半到7年。也就是說,明年109年爭取核定,111年底能得到行政院核定,希望112年做為全階段施工地點,再加6年半施工,最快119年完工。 

王鴻薇強調,大家關心的民生東與民權東版本之爭,市府在去年10月辦理郵寄問卷調查,發出3萬份問卷,回收六千多份,回收率約20%,其中支持民生東路版本將近4000份,有六成五民眾支持,於今年12月27日送審環評。

王鴻薇說,從目前民調結果來看,由於回收率偏低,而且反對仍然有三成左右,捷運局更有必要針對交通衝擊、房子可能面臨施工的鄰損提出因應方案,針對民生汐止線民眾反映溝通由不良的部分,具體要求捷運局,必須主動提供民生汐止線相關資訊,讓有需求民眾可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