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內科違建夾層戶 補照可就地合法

2017/08/11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北市內湖科學園區夾層違建戶林立,北市府在上月拆除大限前,祭出專案補辦建造執照、使用執照,並容許夾層違建戶繳納動輒上千萬元的容積代金,容積移轉後即可就地合法,昨北市都審會加碼通過補照戶可免除都市設計審議,簡化程序通關。

簡化都審流程

北市都發局昨在都審會報告內科夾層違建戶補照可免都審,簡化程序通關,都審會決議通過,有與會委員質疑無論違建面積皆適用,容積增量後,建物結構設計和安全是否需檢討。
北市都發局副局長張綱維回應,夾層違建戶需提出技師出具的結構安全簽證,市府會依法審查;建物已蓋好,夾層是在內部增加樓地板,簡化補照流程可便民,不用再經幹事會送都審會,並未違規或開先例。
張會後補充,已申請補照和承諾補件的夾層違建戶,若涉及都市設計審議,都適用昨通過的簡化都審流程。申請容積移轉者,可選擇全部繳容積代金,要先請估價師估計市價,如夾層屋五十坪,移入容積估算市價一坪四十萬元,就要繳兩千萬元;或可選擇一半繳代金,另一半跟公共設施保留地主買地,進行容積移轉。
北市建管處統計,列管的內科夾層屋違建兩百一十三件,其中四十四件拆除結案,四件切結要自行拆除,八件已申請補照,一百五十七件具結要申請補照但尚未送件。 

 

民批為搶選票

八件申請補照案中,有一件原建築樓地板容積沒用完,免申請移入容積,免繳代金可逕行補照,另七件要估價繳代金。未送件的一百五十七件,上月已依面積各開罰兩萬五千至三十萬元,總計兩千四百八十二萬元怠金,並限期半年補辦,否則可連續罰。
北市民眾劉先生批評,柯市府在內科開「違建就地合法」先例是為搶選票,質疑其他區域是否可比照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