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以房養老南北差異 濁水溪以北佔8成

2017/08/10

金管會統計,以房養老實際承做以北部居多。資料照片

【廖珮君╱台北報導】拿房子換養老金,南北大不同。據金管會統計,全台承做以房養老的區域,若以承做件數和核貸金額來看,濁水溪以北各佔76%和86%,顯示南部老人對「起家厝」的傳承觀念仍重,似乎仍無法接受拿房子換養老金、債留子孫。

起家厝傳承觀念重

據金管會數據顯示,以房養老上路一年半至今,全台承做件數達1751件、核貸額度93.09億元,全台承做的前3大區域,仍以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濁水溪以北」等9大縣市,囊括了8成。
據數據顯示,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共承做1363件、核貸81.11億元,各佔全體件數和核貸金額的76%和86%;雲嘉南、高屏和宜花合計承做470件、金額僅11.5億元,佔比26%和12%。
銀行主管說,「以房養老」每月都湧進上百通詢問電話,但實際承做比例不高,主因包括子女不願放棄房子繼承權利,及華人傳統的「起家厝」觀念,認為拿房子抵押借錢,很不光彩、甚至是對不起祖先。
這樣的觀念又以南部人最嚴重。據金管會資料顯示,全台承貸區域中,雲嘉南、高高屏地區,光這6區,核貸金額僅佔了9.8%,連1成都不到,顯示根深蒂固的觀念,似乎仍無法反轉。
該主管也坦言,雖大台北都會區承做件數、額度最多,若都會區老人想做以房養老,卻很容易被「子女勸阻」,主因等於是拿走他們未來可能繼承的財產,也造成銀行推展業務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