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Q2商業不動產信心指數略降 商辦成投資新寵

2018/07/27

根據最新發布的台灣商業不動產投資信心指數,Q2調查結果,總平均指數為90.93點(滿分200點)較前季下降。

受到美國即將升息及美中貿易戰影響,台灣CCIM不動產投資協會與政大團隊合作發布最新台灣商業不動產投資信心指數顯示,Q2調查結果,總平均指數為90.93點(滿分200點),較前季下降5.57點,各項指標中以具有資產活化題材的「辦公室」信心指數最高。

 

CCIM指出,調查5項指標中,信心最高的指標從前季「土地開發」轉為「辦公室」,在這次調查中為101.44點,第2名為「土地開發」100點,表現持平,第3名為「經濟環境」90.39點;位居第4的是「店面」,指數相對保守,這次僅為71.87點。

 

政大地政系教授林左裕分析,包括辦公室、旅館、店面、土地開發、總體經濟環境等5項指標這次全數下降,推測可能是受到美國即將升息及美中貿易戰對整體經濟及房市影響。台灣CCIM不動產投資協會理事長黃鵬䛥認為,這與台灣國民所得不變有關,在民眾所得固定、購屋能力有限下,建商購地意願當然會降低,因此資產活化的辦公室勝出並不奇怪,如同美國Wework、新加坡Kafnu、中國粿心社一様,都是利用辦公室來資產活化的例子。

 

台灣CCIM不動產投資協會市場研究委員會主委蘇明俊指出,以信義計劃區Q2發展為例,南山廣場大樓剛完工就高達9成進駐率,高樓層租金更超過每坪5千元,創下台北近期商辦租金新高,連帶讓附近富邦集團A25地上權案,將原本引進頂級瑰麗酒店(Rosewood)的計劃整棟考慮改為辦公室使用,市場「棄旅館就商辦」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未來半年不動產業景氣看壞比例上升

不只商業不動產的投資信心降低,根據台經院7月國內總體經濟預測及景氣動向調查,不動產業不管是今年6月或未來半年景氣表現都不佳,其中6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減少8.2%,是因5月各地區先後湧現的建案交屋潮已過,加上賣方價格讓利程度明顯縮減所致,而房市面臨的供給壓力未減、銀行端對房貸及建築融資趨向謹慎,是未來半年不動產業景氣看壞比例上升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