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法拍增溫 自住客撿便宜進場

2017/06/05
法拍市場近來交易熱度有增溫現象。 圖/報系資料照
法拍市場近來交易熱度有增溫現象。 圖/報系資料照
 

法拍市場近來明顯轉熱,業者統計,台北市三月以來競標的法拍屋有多達廿五間,最高甚至有廿九組人競標;但很多房子是三拍或是四拍,底價都遠低於市價。法拍業者表示,根據投標情況資料顯示,法拍市場主力仍是自住客,多持撿便宜心態進場。

近幾年法拍市場相當冷清,根據官方統計,法拍拍定量自二○○九年後一路下降,二○○九年約二點八萬件,二○一四年下降至約五九○○件。二○一五年、二○一六年房市深陷低迷,法拍屋也是乏人問津,去年拍定量跌破五千件,達四六三○件,創歷史新低。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今年二月起房市出現小陽春後,法拍市場似乎跟著增溫。三月十七日北市中正區牯嶺街一間電梯華廈三拍,底價一坪約四十萬元,吸引多達廿九組人投標,最後以高出底價三成脫標。

五月以來,多組競標的法拍屋更是頻繁,包括信義區吳興街、中坡南路;文山區景文街都有物件吸引一、二十組人競標,脫標價也直追市價。

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也出現同樣情況。台中市南屯區五權五街一間透天三拍,吸引廿九封標單,底價約一九○○萬元,最後以二六○○多萬元標出,加價百分之卅六。

高雄法拍搶標更激烈,左營區忠貞街有一間公寓拍賣,多達卅七人投標,底價四八○萬元,以七八八萬元脫標,溢價六成以上;小港區、前鎮區也有透天分別吸引卅一封、廿八封標單搶標。

徐華辰表示,整體來看,目前出手大多以自住為主,多數物件都在三拍脫標,但因競爭者多,常會出現「衝上拍」,也就是比二拍底價還高的情況。

以區域來看,北北桃熱門法拍屋,多在生活便利的商圈中,中南部則不一定,不少位處偏遠的透天別墅,因為可使用空間大,也很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