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金融業都更老舊商辦 掀熱潮 所持有的10幾棟老舊大樓,紛紛提案,潛在產值上看千億

2019/01/15

「敦南誠品」大樓資產價值,在兩、三年前就至少200億元,預期更新改建後將三級跳。「敦南誠品」大樓資產價值,在兩、三年前就至少200億元,預期更新改建後將三級跳。

最新調查顯示,台北市30歲屋齡以上的老舊辦公商業大樓至少達50棟,5年後將增加到88棟,在都更相關法令和銀行法陸續修正後,老舊商辦的都更商機蓄勢待發,估計至少10幾棟金融保險業和大股東持有的老舊大樓,紛紛啟動都更重建,潛在產值上看千億。

高力國際調查,台北市辦公樓目前超過30歲屋齡以上比例,已達20%,估計5年內,30歲老樓比例,將超過35%,預期在都更、危老條例及銀行法75條陸續修正後,金融保險業和銀行將掀起新一波老舊商辦都更熱潮。

宏大國際資產公司總經理陳益盛表示,銀行法第75條放寬金融業老舊行舍重建後自用比率由50%下調為20%,激勵金融保險和銀行積極把自家老舊行舍大樓參與都更;目前,國泰、新光、元大等逾10家金融保險業,都紛紛提出都更重建案。

據調查,國泰人壽民生建國都更案上月成功「變身」為台北國泰萬怡酒店,大幅提升資產價值,成為商辦都更的典範。目前國泰還有「國泰一號」REITs的「西門中華大樓」、及「國泰世華敦北分行」等屋齡30年以上的大樓,參與都更。

國泰霖園蔡家公子-寶豐隆實業董事長蔡鎮宇擁有的敦南地標「敦南誠品」大樓,「身價」最高,其資產價值,光是兩、三年前就至少200億元,預期更新改建後將三級跳。

元大馬家公主馬維欣掌控的和鑫光電所擁有的基隆路「佩芳大樓」,也才「變身」完成為「Hanns House」瀚寓精品酒店;接下來,元大金控將進行南京東路三段復興南路口地標「大同大樓」都更案,現正整合產權近尾聲,未來將是南京商圈新地標。

富邦金控位於仁愛路、建國北路口的富邦產險大樓先前受震災影響,已決定都更改建,預期將作為住宅商業大樓。另南京東路五段「中華開發大樓」近期也傳出有都更改建計劃;新光人壽南京東路「南東大樓」去年10月提出申請都更;玉山銀行兩個月前也以60億元買下敦北公辦都更地上權土地,計劃打造未來的企業總部大樓;中國人壽也正進行敦北台北學苑地上權總部大樓的開發計劃。

老行庫也跟上這一波都更潮。台灣企銀位於重慶南路襄陽路口的舊總行大樓,屋齡逾50年,正評估都更可行性;另外,大同分行、延平大樓等舊行舍,也在評估之列。

更多文章報導詳:https://goo.gl/posts/3hcU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