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北市精華區店面未回溫 二線商圈搶出頭

2018/12/03

今年最高總價店面交易為百達國際資產管理以7億1278萬元買下興富發「台北CBD時代廣場」5戶店面及停車位。

時序步入2018年尾聲,根據房仲業者統計今年台北市最高單價與最高總價店面交易行情,不若過去以東區、西門町、士林夜市搶攻排行榜盛況,今年多以蛋白區和二線店面為主,顯見房市雖回溫,但高資產族群對於未來景氣動向仍趨於保守觀望,目光轉向較容易入手、高投資報酬率的產品。

今年最高總價店面冠軍為興富發建設(2542)年中公告位於大直的豪辦「台北CBD時代廣場」大單不動產交易,其1樓5戶店面及地下20個停車位被百達國際資產管理公司以7億1278萬元買下,共計415.37坪,成為2018年最高總價交易。其次為內湖科學園區洲子街店面、西門町峨嵋街店面分別以3億4500萬元、3億2500萬元拿下亞、季軍。

中山區單價369萬居冠 店面總價近億元

至於最高單價排行,今年最貴為林森北路欣欣秀泰晶華酒店商圈的25.13坪店面,單價高達369.88萬元,總價也逼近億元關卡;第2名為饒河夜市16.21坪店面,以357.8萬元單價成交;第3名為東區忠孝東路三段50.06坪店面的294.56萬元。

全國不動產商用置產中心經理古凱元指出,觀察今年北市店面交易,成交區域大多以二線店面、蛋白區為主,反而正夯的西門町交易零星,主因在今年經濟景氣不明,高置產族趨於觀望。反倒是辦公商圈、社區型店面頗熱,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表示,尤其投資報酬率在2.5%以上、億元左右的產品詢問度較高,除了總價不高易脫手,亦擁有穩定的上班族、在地客消費人潮,足以支撐店面。

德天國際地產總經理田揚名分析,2018年台北市店面成交單價較高的區域,主要位於各主要觀光景點,如永康街、士林夜市、饒河以及臨江夜市,根據今年實價登錄,具觀光效益店面今年成交行情每坪約250~350萬,一般而言位於觀光夜市商圈內1樓店面面積普遍較小,單價較高,只要夜市人潮仍熱絡,普遍出租收益較佳,投資報酬率得以支撐,成交單價往往高於一般街邊店面產品。

商圈往西移 內科店面異軍突起

近期店面成交總價較高的商圈偏向西區,田揚名透露,主要位西門、站前與晶華酒店商圈,西門、站前店面租金行情受惠軸線翻轉揚昇,且空租率低,連騎樓柱子也有商機;而晶華商圈近年區域店面行情因漲幅已高,租金相對來到高點,平均單坪租金約7000至1萬不等,近期店面單坪成交行情約在360~400萬;東區近期空置店面較多,但在國際新品牌加持開設旗艦店、大型運動休閒品牌進駐及知名商業百貨支撐商圈人潮下,東區仍是國際品牌及零售旗艦店首要廣告曝光及關注焦點。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市區主要精華商圈,今年亦有多筆高總價店面,田揚名指出,如洲子街店舖近期很夯,因鄰近捷運及內湖運動中心,除捷運及上班人潮外,客戶展市需求增加,為知名國際品牌進駐自用,此類型物件稀有且面積較大,故總價相對較高。

位內湖科學園區的洲子街享有上班族人潮與消費力,今年出現3億4500萬元交易。

綜觀店面交易排行,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分析,發現最高總價以大直、內湖為最多,面積普遍較大;而最高單價多以市區為主,面積普遍較小,推究原因,與零售業者型態有關,現階段零售業者若要求人流,轉進市區一線商圈是必然趨勢,可若希望能以形象店或旗艦店方式經營熟客,大面積、好停車就成為選擇,也讓今年店面交易出現較明顯的轉移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