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六都移轉棟數 10月跳增12%

2018/11/02

2018-11-02 02:26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報系資料圖片報系資料圖片

 

台灣各地區的10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昨(1)日陸續公布,最受矚目的六都部分,創下1.9萬棟買賣移轉量,較上月成長12%,更比去年同期大增兩成以上至26%,優於預期。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台中與高雄三大都的成長幅度最顯著,攜手交出漂亮成績單。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房仲業指出,民俗月遞延買盤再加上大量的交屋潮,是推升買賣移轉量明顯成長的兩大因素。

根據六都地政局所公布的數據,表現最佳的台中市10月一舉衝上4,044棟,創下今年以來的單月新高,較上月表現大增34%;高雄市也衝破3,000棟大關,月成長28%;台北市則彈升至近2,500棟,月增14%。至於桃園市、新北市與台南市,變動不大,買賣移轉量增減都在5個百分點以內。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表示,第3季房市淡季,民眾出手意願不高,但在傳統民俗月、雨季籠罩兩因素結束後,9月中旬~10月這段期間,房仲委託、帶看量均大幅增溫,邁向第4季購屋旺季。建商則在928檔期、雙十假期祭出中小坪數產品,吸引自住客出門,觀察產品價格是否符合市場,讓剛性買盤、看屋人潮再度湧現。

至於影響10月買賣移轉棟成長還有一項不容忽視的原因是,各地的交屋潮在此期間密集出現。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以台中為例說,10月份台中的買賣移轉衝上4,000棟,北屯區跟西屯區都有大量交屋,這兩區是買方關注的行政區,推案量也多,基本的買盤一向表現不差。

沉寂一段時間的高雄市,交易量終於有所起色。郎美囡指出,除了前金區、苓雅區有明顯的交屋量,加上成交情況一直相當穩定的三民跟鳳山兩區,基本買盤加上交屋量,使得高雄市的成長幅度走高。

台北市部分則是內湖區出現的交屋潮,讓整體買賣移轉棟數較上月表現來的好。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10月移轉棟數出現明顯彈升,不過,單月買賣移轉棟數波動幅度甚大,買氣大增可能是原因之一,工作天數與交屋等非市場因素,也會干擾移轉棟數的表現。

曾敬德還說,從今年累計到10月的買賣移轉棟數來觀察,2018年全年的買賣移轉棟數應會落在28萬棟上下,房市交易量也連續兩年出現反彈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