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住展評論: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惡例一開後患無窮

2018/10/23

 

一度引發相當多討論及正反意見的農地違章工廠問題,日前賴清德在立院接受質詢時,做出了最新定奪;他表示,這個現象的存在有其歷史及社經背景,現在要求搬遷也有一定困難,加上相關業者願意配合,因此他表示將用十年時間,透過一定的合法程序,讓這些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賴清德會有如此說法,甚至裁示,恐怕很大原因還是和中南部選情意外緊繃有關;因為,原來2008年3月中以前既存工廠違建,按之前規定可申請臨時合法登記、繼續營運,不過要接受政府輔導;然輔導期再兩年就到期,於是最近愈來愈多業者向提出相關質詢的立委林岱樺辦公室陳情,甚至還拋出「執政黨票太多」的話語。如此這般,賴清德當然必須立刻表態,否則事關年底選舉,對民進黨政府來說不可謂不大。

 

無論是不是選舉考量,違章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再怎樣說都仍是下下策;原因不光是在農地上從事工業生產不但不合法,更會汙染生產糧食的農田,怎麼看都不對。甚至真正的問題點在於,現在政府被迫採取就地合法策略,除了屈就於民粹選票壓力外,更是因為真正的工業用地價格動不動被炒高,一切可說是環環相扣,甚至是惡性循環。

 

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更擔心的是,一旦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可能產生的群起效尤效應;如果原本不符合都計規範的違章工廠可以就地合法,那存在於都市內的各式違建為什麼不行?還有,坐落在工業區或特定商業區上的假商辦真住宅,是不是也都可以要求比照辦理?試問,賴清德在做出以上決定,前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所以說,違章農地工廠就地合法這惡例一開,恐怕真的是會後患無窮!

 

 

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