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勞退注意 最多可領三筆錢

2017/09/15

很多勞工只知道退休後可以領勞保,不知道還有另一筆勞退金。 報系資料照很多勞工只知道退休後可以領勞保,不知道還有另一筆勞退金。 報系資料照

 

 

最近勞保局對外表示,勞退新制20億元等嘸人領?原來很多勞工只知道退休後可以領勞保,不知道還有另一筆勞退金。事實上,多數勞工應該都有兩筆退休金,除了勞保老年給付,還有一筆勞工退休金,但兩者給付並不相同,為了自身權益,勞工最好了解清楚。

 

老年給付怎麼領

 

「勞保老年給付」是一般勞工工作時參加勞工保險,根據每月薪資由雇主與自己分攤繳保費,退休時若離開職場沒再加保,年齡及參加保險年資符合老年給付請領資格,就可向勞保局申請勞保老年給付,是勞保的給付項目之一。

 

勞退金怎麼領

 

另一筆「勞工退休金」則是勞工退休時,雇主根據勞基法應給付勞工的退休金制度,其中又分為舊制與勞退新制,兩者分水嶺是2005年。

原本勞基法只有舊制,勞工必須在同一家公司工作滿25年才有退休金,但因為多數勞工領不到,2005年通過勞退新制,規定雇主要為每位勞工按月提撥實際薪資的6%存入勞工個人帳戶,勞工即使換工作,帳戶跟著走,新的雇主還是要繼續按月提撥,等到勞工滿60歲時,可以將全數帳戶的錢領走。

 

新舊都有怎麼領

 

勞工要先搞懂自己屬於勞退舊制還是新制,才能在退休時領到這筆退休金。

舉例而言,老張在某公司工作30年,雇主之前有幫他投保勞保,而在2005年7月1日勞工退休金條例(新制)開辦時,老張選擇適用勞退新制,從選擇適用新制起雇主也按月幫他提繳了6%的勞工退休金。最近老張年滿60歲,想退休不再工作了,他除了可以領勞保老年給付外,還可以領兩種勞工退休金。

勞保局說,老張在同一事業單位工作30年退休,已經符合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及舊制退休金的請領條件,因此他可以向勞保局申請勞保老年給付,還可以跟雇主請領2005年7月1日選擇適用勞退新制前的勞退舊制勞工退休金。另外因為他有選擇適用勞退新制,且已年滿60歲,所以他也可以向勞保局請領新制退休金。

勞保局說,勞工如有選擇適用勞退新制,之前舊制之工作年資應予保留,但必須在同一事業單位工作滿25年才能計算退休金,若是未達到舊制勞工退休金的請領條件前即離職者,則就無法領到舊制退休金;不過年滿60歲時,還是可以領取新制退休金。

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還有勞退新制退休金,因此勞保局最新查核發現,有三萬三千名勞工已逾65歲,且停繳退休金一年以上(顯示可能已未工作),卻遲未請領勞退新制專戶裡的錢,未請領總金額達20億元,專戶內的錢逾百萬元者就有四百多人,最多有人帳戶裡高達三百萬元卻未領。

勞保局說,法規未設定請領年齡上限,退休後何時要領都可以,未請領期間專戶也仍享有投資分配收益;就算勞工還沒領前就死亡,帳戶裡的錢可由遺屬領出,但遺屬請求權時效為五年。

 

勞工退休金有哪些資料來源/勞保局 製表/陳素玲勞工退休金有哪些資料來源/勞保局 製表/陳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