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北市店面交易趨向「垂直化」 二樓地下室店面開始搶手

2018/10/17

台北市東西軸線翻轉,投資店面也走向「垂直化」。統計實價登錄資料發現,2015年非一樓店面的交易占比僅4.9%,但近一年已拉升至9.6%,尤以中正區、萬華區,以集中山條通商圈最多。房仲業者表示,消費型態改變,店面投資市場也出現變化,開始出現「垂直化」趨勢,不是潛入地下室就是往二樓以上垂直發展,造就非一樓的店面交易占比日益提升。

實價登錄資料顯示,近一年截至今年8月的非一樓的店面交易,以中正區、中山區交易量占比22.2%並列第一,其次則是萬華區的13.0%,大安區則以占比11.1%位居第三名。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由於消費型態的轉變與昂貴租金的影響,店面由一樓逐漸向上或向下延伸,發展出來的這股特殊經營風潮,預期會讓店面「垂直化」的趨勢持續下去。

至於非一樓店面交易集中的台北市西區,謝志傑指出,過去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東西軸線翻轉,以店面市場來看西區確實有成功翻轉之勢,西區雖有不少觀光客前往朝聖,但一樓店面釋出量少,讓非一樓店面交易也日趨熱絡,而西門商圈正好以中華路分屬中正區與萬華區,受惠於西門商圈的蓬勃發展,帶動中正與萬華區非一樓店面的交易量回升。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景氣雖見築底,但房市回溫腳步顛簸,東、西區黃金店面仍多是單價100至200萬元的高價行情,但卻不乏仍租給娃娃機店面為求生之道,反倒二樓以上店面,不但有機會以對折價格購置投資,像是西區大稻埕、雙連、西門一帶的文青店面,多有向二樓走,開創風格的趨勢。

陳炳辰指出,像是西門町二樓租金價格竟有來到單坪2,500至3,500元的水準,直逼西區一樓店面平均在單坪4,000元左右的月租金,都是店面投資方看準特定商圈,願意出手二樓店面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