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貿易戰效應 三產業加速移台

2018/09/25

法新社法新社

 

貿易戰延燒,台灣伺服器、網通及自行車等三大產業,加速啟動回台擴廠或前進東南亞設立生產基地計畫,考量購地蓋廠相對耗時,多傾向鎖定既有廠房擴產、購買現成廠房,或收購其他公司等方式因應,力拚年底前完成產能調配順利出貨,避開貿易戰衝擊。

 

歐盟對中國大陸電動自行車徵收反銷稅,加上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中國大陸製造自行車課徵10%~25%關稅影響,台灣自行車雙箭頭巨大、美利達,均規劃將歐美高階產品移回台灣生產。

美利達表示,10月就可將大陸生產的訂單移回台灣生產;巨大也已進行生產線調整,將外銷美國的產能,包括自有品牌與OEM訂單都移回台灣生產,避免可能的關稅衝擊。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網通廠中,網路攝影機、路由器及交換器產品,受貿易戰影響最甚,神準是目前唯一百分之百在台灣製造的網通業者,擁有接單優勢;其他網通廠重要生產基地,過去多集中在大陸,因客戶考量國安及資安問題,陸續有將生產線移回台灣或其他地區。

 

網通廠業者指出,購地蓋廠耗時甚久,需從長計議,為了能在一季內、今年底前完成產能調配,鎖定在既有廠房中擴建新產線,調整為三班制,增加產能,或購置現成廠房,直接進設備,一季內可開始量產,也有業者以併購擴增產能。

中磊已回台在竹南購置新廠房,將擴增一條新產線,招工完成後,產能可望增加一倍,單月出貨50萬~60萬套,可滿足美國市場需求。

智邦目前在台灣積極尋找現成廠房,藉此將原本於大陸生產並輸出美國、營收占比高達35%的產能移回台灣。天線廠譁裕除提升現有產能,也積極尋找新土地蓋廠。

昇達科旗下芮特計劃併購馬來西亞商,藉此加快擴增生產基地。其他網通廠方面,法人認為,智易有母公司仁寶集團全球布局奧援;明泰結盟佳世達可望在生產製造有進一步合作,避開貿易戰衝擊。

另外,主要伺服器製造商如廣達、英業達、緯創等,也都計劃遷移產線,預期台灣將成為伺服器生產重鎮。法人指出,伺服器大廠多為全球布局,但因應中美貿易戰也將擴大在台灣產能。

一位仁寶主管向路透透露,貿易戰目前為止影響有限,但正研究相關備選方案。這位主管說:「我們也可以將越南、墨西哥和巴西的生產設備作為替代,但由於生產部門主要在中國大陸,執行起來並不容易。」

(記者邱馨儀、蕭君暉、黃晶琳、編譯劉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