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商用市場2018上演大驚奇 商仲:明年演續集

2018/12/19

2018即將進入尾聲,信義全球資產表示,過去一年,商用不動產上演大驚奇,地上權、...2018即將進入尾聲,信義全球資產表示,過去一年,商用不動產上演大驚奇,地上權、 REITs等產品走出冷宮復活翻紅。預料2019年商用市場熱度仍會延續,其中有四項產品值得關注。記者游智文/攝影

 

 

2018即將進入尾聲,信義全球資產表示,過去一年,商用不動產上演大驚奇,地上權、 REITs等產品走出冷宮復活翻紅。預料2019年商用市場熱度仍會延續,其中有四項產品值得關注。

首先是頂級辦公室。依據信義全球商辦報告,北市A辦已連三季租金、售價雙雙上漲,大型企業持續擴編搬遷潮浮現,一次躍向頂級商辦,使得頂級商辦101大樓及南山廣場租金行情在今年屢創新高,進而帶動A辦租金行情上漲。

展望2019年,台灣政經環境相對穩定,外商對於指標性頂級辦公需求增加,來台設點比例將明顯拉高,加上未來新辦公大樓釋出有限,商辦租金勢必會再漲一波。

第二是工業地產。近年中國製造業經營成本提升,台商逐漸轉出中國大陸,部分則回台投資設廠,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台商迫切回台尋地,自2017開始至今,連續兩年工業地交易量維持高檔。

由於新北市發展成熟,工業地價格居高不下,許多企業因此南下尋找工業用地,且以桃園及台中占為大宗,看好台商回流潮,2019年工業地產仍是交易焦點。

第三是REITs。REITs已在房地產市場沉寂了11年,今年由於商用不動產明顯谷底反彈,REITs市場也活了起來,已有圓滿1號及樂富1號2檔REITs上市,投資標的都有商辦大樓及百貨商場,國泰1號標的中華大樓也進行都更重建,是國內REITs轉向開發型不動產首例。

展望2019年,受到國際市場不穩定、波動性高,使多數資產可能轉回國內投資,REITs市場波動性低,且不動產價格及收益合理,投資價值浮現。

第四,觀光飯店。過去幾年隨著陸客減少,部分飯店掛牌求售,知名的六福皇宮也在今年吹熄燈號,但各大國際飯店集團品牌,例如萬豪、洲際、凱悅、希爾頓等,在接下來幾年都摩拳擦掌進駐台灣,隨著未來房間供給量增加,經營難度也會增加,由於不同等級及產品定位的旅館紛紛進駐,台灣旅館市場也進入百家爭鳴的激戰時期。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整體來看,過去一年,美中貿易戰使得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劇烈,壽險及金融業資金回到國內投入商用不動產,傳統產業投資商用不動產也創下歷年最高。展望2019年,受到國際經濟影響,大型企業資金有望回到國內,預估商辦市場租金售價將會持續上升,建商持續看好商用市場,預計再掀起一波商辦投資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