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北台灣房市 掀推案狂潮

2019/01/18

報系資料照報系資料照

 

據市調機構最新統計,去年房市買氣回升,加上房價回穩,建商推案意願大增,去年北台灣預售、新成屋推案量衝破兆元大關,達1.11兆元、年增率37%,創史上第三高;房產專家認為,今年預售、新成屋市場推案狂潮可望持續噴出,全年推案量上看1.22兆元、年增近一成。

 

北台推案最大量在2013年的1.34兆元,如果今年達到1.22兆,將是歷史次高。

房產專家表示,目前房市不僅餘屋量來到史上高水位,且過去三、四年多頭市場預售賣不掉的新案陸續完工變成市場新增供給,現在建商推案量又重回兆元以上,未來三到五年房市龐大供給量是否市場消化得完,令人擔憂。

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新建案推案量達1.11兆元,年增率約37%,創史上第三高;以區域來看,新竹地區年成長率最高、達1.2倍,去年推案量衝上1,286.9億元,其次為台北市年增率71.9%,桃園成長率排名第三。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昨(17)日表示,新竹受惠於電子科技業景氣榮景,建商推案信心大增,銷售率表現也不錯,完銷建案高居北台灣冠軍,像是竹科客戶眾多的關埔(關長、光埔)重劃區、全球人壽兩大合建案、「FB計畫-文心匯」等新案,均有不錯的銷售成績;在區域房市買氣活絡下,今年包括皇普建設等上市櫃建商,也前進新竹華興重劃區推案,今年區域市場預期推案、買氣有機會繳出不錯成績。

台北市去年推案量睽違七年重回3,000億元大關,主因是蛋黃區出現豪宅推案潮,如「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冠德信義」、「敦南寓所」等大案釋出,加上區域各行政區案量普遍較2017年增加,致使北市爆出近年罕見的大量,尤以大安、信義、中山與內湖等區推案最踴躍,案量均超過300億元以上。

展望今年,何世昌認為,由於去年核發建照數與開工量均爆出大量,其中不少開發案將在今年釋出,再加上2020年有總統大選,為防選情影響,多數建商集中在今年衝刺推案;整體來說,今年推案狂潮將「煞不住」,今年全年北台灣推案量上看1.22兆元,有機會比去年再成長近一成。

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今年房市一定優於去年,因總統大選時間逼近,各部會將釋出不錯政策,樂觀看待今年全台推案量可望成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