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大樓屋突 竟被登記成廚房

2017/08/14

住戶批大漏洞 地政所:20年前誤植
【顧美芬╱台北報導】台北市重慶北路一棟屋齡30年的12層大樓,通往頂樓原有兩層屋突公設,經住戶調閱建物登記謄本發現,建物面積無端出現「廚房」二字,原有的「屋突」卻不見了,且查無相關變更紀錄,雖經反應後已更正為屋突,住戶仍不滿痛批,國家建物登記體制竟然出現大漏洞。

 

稻江商職擁有台北市重慶北路大樓11、12樓校產,樓頂外牆有稻江商職校徽。顧美芬攝

 

住戶先生表示,該棟大樓自11、12樓包括頂樓違建物均為稻江商職校產,因常有上廚藝課程學生進出大樓,不堪其擾,為確認頂樓的產權問題,他向台北市建成地政事務所調閱該棟大樓建物資料。 


不禁質疑公信力

「若沒調閱資料,根本不會發現地政資料有大漏洞。」先生說,他向北市建成地政事務所調閱1997年登記的建物登記謄本,發現在大樓層次說明出現「廚房」字樣,佔地107.83平方公尺,比對1984年建物測量成果圖等資料,在權利人所有建築面積說明中,均標示二層屋突,合計面積同樣是107.83平方公尺,卻查無「廚房」相關紀錄,因查無相關變更紀錄,讓他質疑建物登記公信力。
對此,稻江商職校長室林秘書表示,對建物謄本記載「廚房」一事不了解,但她強調,11樓以上包括頂樓建物全部是學校在1984年購入的校產,頂樓建物作為倉庫使用,記者詢問可否提供頂樓產權文件,林秘書以事涉個資,無法提供而婉拒。 


「上月底已修正」

台北市建成地政事務所秘書吳思寰表示,因查無「廚房」變更紀錄,根據最初登記的建號屬共同使用的公設,推測是1997年電腦化過程外包人員誤植,已在上月底改回原本的屋突。因事隔多年,不會處分當時的失誤,也因為誤植的部分是公設,不會影響產權所有人的房屋稅相關問題。
台北市建管處本月4日派員到現場查看頂樓建物。台北市建管處正工程司兼發言人洪德豪表示,經查該棟頂屬列管的暨存違建,1989年、1997年都曾接獲舉報,這次派員查看後並沒有發現違規擴建的狀況。 

稻江商職重慶北路大樓頂樓建物,經台北市建管處認定為既存違建列管中。顧美芬攝


頂樓建物屬公用

蔡志雄律師表示,大樓的公共設施依法是產權所有人共同使用,除非當初學校購入時有跟建商或原屋主簽分管協議,如果其他權利人有異動,分管協議效力(頂樓產權)就失效,校方應舉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