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避免建商灌公設 北市籲房價改實坪計價

2017/09/19

國內房屋交易將附屬建物、公共設施灌入坪數計價,被指混淆房價資訊。北市地政局呼應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房價改實坪計價,公設坪數可登記但不計價」議題,將研擬實坪制登記計價條文,如以牆心為界辦測繪登記,避免將牆壁、柱子計入銷售坪數等,明年提供內政部建請修改相關法規。

地政局表示,國內房屋交易以建物登記面積作為計價標準,且因建築法規放寬陽台、屋簷、雨遮、法定騎樓、防空避難設備、裝卸、停車空間、機電設備、安全梯梯間、管理委員會使用空間等可不計入容積,出現建物測量登記面積多於使用執照面積現象。

地政局科長洪慧媛舉例,文山區一棟今年取得使照的大樓總樓地板面積為1萬8488.59平方公尺,但因加計陽台、雨遮、公設、法定停車位,且從牆外緣線開始測繪計算,總登記面積達2萬1590.23平方公尺,多出17%。

洪慧媛說,目前民眾多以為只要權狀記載就可計價,卻不清楚登記面積與容積樓地板面積、建築樓地板面積不同,在資訊不透明下,建商可灌公設坪數營造低單價假象。

地政局主張權狀只登記主建物面積,並改以牆心為界辦理測繪登記,突出牆心線的陽台、屋簷、雨遮等不予測繪登記,避免將用不到的設施坪數計入銷售。車位以使用方式納入規約規範,權狀不登記車位編號及持分面積,避免建商變相將車位外賣。

北市地政局長李得全表示,監察院早在2009年就通過糾正內政部,認為內政部對於建商將屋簷或雨遮等附屬建物灌入坪數計算,增加消費者負擔,在「建物虛坪灌水」問題上放任不管,有怠惰修法疏失。相關法規至今還未完全修正,讓民眾看到窗外掛著價格如同賓士車的雨遮,就覺得心痛。

李得全說,政府機關提供不動產資訊應公開透明,讓消費者能充分理解,只登記專有部分及整棟建物總面積,提供消費者實坪資訊,才能健全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