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共享辦公室夯 A辦年租金問鼎千萬

2018/12/18

搭上共享經濟熱潮,客製化服務、租期彈性的共享辦公室從商務中心蛻變,成為市場新寵。

共享辦公室成為辦公室市場最熱話題,根據商仲調查,服務式辦公室包括商務中心或共享辦公室,有別於傳統辦公室租期長、初期投入固定成本高的限制,加上近年新商業模式轉變,搭上共享經濟熱潮,客製化服務、租期彈性的共享辦公室從商務中心蛻變,成為市場新寵,目前承租面積累計突破萬坪,10年來承租A辦面積更成長8倍、合計年租金規模破億,且單點需求規模暴增。

瑞普萊坊商業物業代理部資深經理陳瑛佳表示,企業租用共享辦公室不再是為節省成本的考量,更是藉由營運商提供的彈性、完善服務及活潑氣氛,提高生產力。根據調查,近10年服務式辦公室承租案例,觀察承租需求有以下趨勢:

首先,2008年以來承租面積累計破萬坪,深耕多年的例如雷格斯、Spaces承租面積累計達4千坪以上、第一家進入台灣的外商商務中心德事商務服務中心承租面積破3千坪,本土的大瀚環球商務中心也不遑多讓,累計承租面積近2千坪,今年6月熄燈的金石堂城中店也由港商進駐打造共享辦公室品牌The Hive,整體面積持續增加,土洋大戰方興未艾。

過去商務中心基於成本考量,業者租A辦的機率低,但2018年承租A辦的服務式辦公室面積近3千坪,10年以來承租面積成長近8倍。其中,台北市A辦指標大樓,例如台北101、國泰置地廣場及南山廣場皆有進駐身影,可見高端或新創、新設企業需要更好的門面與服務,驅使業者搶進A辦,支撐租金行情。

不僅如此,2008年至2010年承租A辦的服務式辦公室年租金總額約在千萬以下,2011年至2017年各年租金總額則落在2千萬上下,今年承租A辦的服務式辦公室年租金總額達1.17億,月租金問鼎千萬大關,年租金規模更已破億。承租面積從單點約300至500坪的規模逐漸擴大至超過千坪大規模,例如德事商務服務中心自2005年來台後,2018年加碼增租南山廣場約1400坪、Spaces承租宏盛國際金融中心約1300坪。在共享辦公室的發酵後,無論租金負擔能力、面積需求都大幅增加。

隨著科技發展及企業結構改變,傳統辦公室轉型為更多面向的服務式辦公室,不過,萊坊全球租戶服務及商業代理主管提醒,租戶對空間靈活性的需求對物業持有者是機會也是威脅,共享辦公室熱潮是商用不動產結構性轉變的指標,代表著企業在大破壞時代裡希望在彈性、靈活的空間及完善服務中開創業務,持有者及開發商須因應「租戶為王」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