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雙北都更推案量 今年衝千億

2019/06/14

基隆路整宅都更案B基地-「昇陽信義」,耗時近30年、四任台北市長才完成,堪稱最牛...基隆路整宅都更案B基地-「昇陽信義」,耗時近30年、四任台北市長才完成,堪稱最牛都更案。圖為該案拆除前建物原貌。 記者陳美玲/攝影

都更政策火力助攻,據市調機構最新統計,今年前五月雙北市都更推案量近600億元水準,不僅整合長達19年的永春都更案釋出,下半年更有耗時近30年的「昇陽國際」都更案登場;若指標都更案如期釋出,今年雙北市都更案量可望連三年破千億元大關、再創推案新高。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強調,近三年指標都更案輩出,主因在建商長年整合投入的都更案陸續開花結果,加上中央與地方政府在都更政策上全力支援,讓近年都更推案量火力全開。以台北市來說,歷經19年的永春都更案,日前以「森業永春」案名正式開賣,接下來還有「忠孝正義都更案」、「BR 4」、「東騰元町」等指標案將釋出。

尤其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整宅都更案B基地-「昇陽國際」,耗時近30年,從1993年台北市長黃大洲任內就開始整合,整合時間之長,打破永春都更案「森業永春」的19年,以及「忠孝正義都更案」(正義國宅都更案)21年紀錄,堪稱最牛都更案。

昇陽建設總經理簡伯殷表示,都更整合之路難走,如果沒有品牌力強、財務健全的建商接手整合,都更要成功沒那麼容易。以該案來說,公司接手持續整合10多年才終於完成;「昇陽國際」預計8月底、9月初推出,總銷未定。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雖然過去曾有人質疑房市反轉,耕耘都更案的開發商恐因獲利被稀釋,出現都更沒人願意做的情況。不過觀察歷年雙北市實際都更推案量發現,2013年至2015年三年間,平均每年案量約在200多億元,2016年房市進入反轉,不過當年案量卻衝高至770億元、年增1.7倍,2017、2018年更連續兩年破千億元。去年都更推案量1,291億元。

達永建設副董事長莊政儒表示,土地是開發商的原料,加上雙北市精華土地難以取得,對建商來說,都更是必走之路,認為跟景氣連動性沒有太大關係。都更能否成功「整合時間、權利變換審查、給予住戶的條件如何」,三部分才是都更能否順利推行的關鍵。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前五月雙北市都更推案量達592億元,推案動能延續近三年氣勢,加上下半年指標都更案若如期登場,更有可能連續三年破千億元大關,今年都更案量甚至有機會再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