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末代雨遮搶照效應 全台5月住宅動工數破萬創近4年新高

2018/07/18

末代雨遮搶照效應發酵,全台5月住宅動工數破萬創4年新高。(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末代雨遮搶照效應發酵,全台5月住宅動工數破萬創4年新高。(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相關個股

依內政部統計處的建築物開工統計顯示,全台 5 月住宅類開工量回到單月 1 萬戶 (宅) 水準,創近 48 個月大量,是這波景氣轉折以來新高,而開工數量增加一部分反應開發商信心回溫,另一部分則是去年底雨遮登記搶照效應發酵,導致開工數量增溫。

以全台六都的表現來看,開工數量最多是台中市,累計前 5 月開工數為 6740 戶,其次是新北市 6612 戶,桃園市 6018 戶,從開工數量可推估,這些區域也是未來房市的推案熱區。

信義房屋 (9940-TW) 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 1 月 1 號雨遮不登記新制上路後,今年才開始申請建照的個案,就無法登記雨遮坪數,因此從去年 8 月開始就出現建照量緩步上揚的現象,開發商取得建照後應於 6 個月內開工,因此到 5 月就出現開工量增情況。

曾敬德說,另一個導致動工數量增加的原因,是反應開發商對未來景氣看法不再那麼悲觀,在逐步出清手上餘屋且回收資金後,還是願意購置土地,並規劃成符合現在市場銷售主流的產品。

根據統計, 5 月住宅類建物開工數為 1 萬 90 戶 (宅),單月開工數是近 4 年以來新高,累計前 5 月住宅類建物開工數為 3.8 萬戶,年增 53%,也是 2015 年以來的同期新高。

曾敬德表示,此次末代雨遮搶建狀況還算溫和,從去年 8 月到今年 5 月的建照平均每月約 9400 戶,比起 2017 年單月平均大概多出 23%,而目前線上銷售的個案大部分還是屬於雨遮可登記的推案,距離新一代的零雨遮登記住宅大量出現還需要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