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北市土地交易旺 買賣面積倍增

2019/02/27

【詹宜軒╱台北報導】豪宅解凍,交易量攀升!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國土地買賣登記狀況,土地買賣登記共51萬筆,買賣移轉面積共8220萬坪,是2016年房地合一稅實施後的新高。其中台北市土地買賣交易筆數年增10.5%、交易面積年增超過1倍,2項數據雙雙居於六都之冠;新北市緊追在後,交易筆數年增9.2%、交易面積年增25.5%;表現最差強人意的是桃園市,土地交易筆數年減約1.6%、交易面積年減約3成。

 

台北市土地交易筆數年增10.5%、交易面積年增105.6%,雙雙居六都之冠。資料照片

桃園表現最差強人意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台北市豪宅解凍、交易量攀升,「這類型房屋屬於大坪數、土地持分較大,因而大幅拉升土地交易面積,此外,換屋型買方進入市場,這也促使雙北市交易量大幅提升。」郎美囡補充,台商回流,瞄準土地、廠房及辦公室,也帶動部份區域的交易量提升。 
而住宅交易表現並不遜於其他直轄市的桃園市及高雄市,在土地交易部分,表現卻成「難兄難弟」。據統計,桃園市及高雄市在土地買賣筆數及面積雙雙下滑,桃園市土地買賣筆數年減1.6%、面積年減29.8%,高雄市筆數年減1.6%、面積年減19.7%。 


高雄觀望氣氛較濃厚

郎美囡說:「受惠台商回台設廠,近年土地、廠房熱度雖高,但價格翻漲,對買方而言成本偏高。另一方面,住宅市場缺乏再上一層的力道,而高雄市去年受選舉影響甚深,觀望氣氛濃厚,因此交易量走低。」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去年市場受選舉影響,故土地買賣移轉量不如預期,不過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拉鋸,資金回流、回台設廠的依然讓土地市場增溫,故交易量還有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