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砸2億買書街透天 當現成房東

2017/11/23

北市中正區今年最高價 放眼長期收益
【黃阡阡╱台北報導】台北市昔日最具人文氣息的重慶南路書街,近日揭露1筆逾2億元透天厝交易,該物件目前為公職補習班,買方可坐享當「現成房東」,但專家認為,書店街現已商旅林立,推測租金報酬率非置產重點,應是看中土地價值,放眼未來能改建。

 

北市中正區最新逾2億元透天交易,現為公職補習班。范厚珉攝

 

最新實價顯示,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的4樓透天厝,建物面積122.06坪,8月以總價2億836萬元成交,是今年中正區透天店面總價最高的交易,目前為三民公職補習班。 


書街報酬率2%內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析,儘管實體書店式微,但重慶南路書街的地位不墜,該棟目前有補習班穩定承租,估算投資報酬率約在2%之內,買方入手就能當「現成房東」,算是中長期穩定收益的置產規劃。
近年出版業進入寒冬,重慶南路一段老字號書店紛紛吹起熄燈號,但實際走訪該地段發現店面空置率並不高,不只補習班林立,甚至有不少商旅趁勢興起。永慶房屋中華店副理林秉璋認為,該路段因忠孝橋引道的拆除,加上機場捷運的開通,近期身價也水漲船高,買方除當「現成房東」,判斷其投資目的是看準土地價值,放眼未來改建。
近年台北車站周邊、北門與西門町附近陸續開設商務旅館,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表示,台北車站商圈因具五鐵共構便利性,且近西門町,吸引國內外觀光客人潮,近年店面交易活絡、旅店竄出,重慶南路常有原為書店的破億元店面交易,過去的書街如今變旅店一條街,可見該路段仍具一定價值。 


舊商圈收益穩健

統計今年台北市逾億元透天店面交易,士林區文林路6月有筆透天店面成交,面積75.47坪,總價1億2525萬元,為附近運動商品零售業者買下;萬華區昆明街也有1.2億元透天店面交易,買方為隔壁的房東;年初則有餐飲業者以3.5億元買下士林區忠誠路二段巷弄透店,打算經營咖啡廳。
張旭嵐認為,雖然目前房市轉向、投資客退場,但市場資金仍充沛,房價下修後租金投資報酬率表現更好,吸引長期置產族進場,尤其舊商圈透天,屋齡雖高,但1樓可做店面,2、3樓住辦兩用,不乏小型零售業者累積一定資金後轉租為買,不但省租金,出租收益也好,成為穩健投資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