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辦公市場呈「三高一低」榮景 今年租金看漲3~5%

2019/01/09
 
Foto

 

 

 

 

 

 

 

 

 

美商仲量聯行(JLL)董事總經理趙正義今(8)日在主持2019年商用不動產市場趨勢展望記者會時表示,辦公租賃市場在2018年繳交出「三高一低」的成績單(即供給、需求、租金,創下史上新三高紀錄,平均空置率則創下18年來新低紀錄)。

 

展望2019年,趙正義表示,辦公租金將會出現近20年罕見的漲幅,上看3~5%。預期今年來自金融壽險和傳產的購置總部辦公大樓的需求,至少有五棟;但今年沒有新供給、是掛蛋的,怕今年沒樓可賣。

 

仲量聯行副總經理劉建宇表示,台北辦公市場在2018年的表現,相當強勁。全年淨去化坪數高達6萬1,646坪,刷新史上最大量紀錄。

 

至於整體租金,因新供給釋出及趨於滿租,年成長如預期達2.9%;至於平均租金,來到18年新高,來到每坪月租2,728元,租金在有新大樓釋出的商業區皆呈現成長,其中信義區創歷史新高。

 

在空置率方面,由於租賃需求強勁,新大樓持續吸引租戶,需求以整合營運、增租及升級搬遷為主,因此空置率於年底來到5.5%。部分商業區趨近滿租,尤其信義計畫區新大樓一釋出、即達滿租,顯見企業租戶對新大樓青睞。

 

至於史上最大世紀標案「台北雙子星」,由仲量聯行取得總顧問標,推動招標以來已確定最優投資人為南港控股的南海發展+馬來西亞馬頓集團得標。對此趙正義表示,全案有信心在三月正式簽約,全案投資金額估計達647億元。

 

而且趙正義透露,外界質疑南海控股負債是淨值五倍多?其實有錯誤,實際上南海發展公司淨值有345億元,遠高於最低要求160億元。對於外界質疑南海有陸資背景?他也透露根據國際徵信,其實只有0.9%。

 

展望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趙正義樂觀預期,將持續熱絡,尤其來自金融壽險業可投資不動產的餘額,累計已高達5.6兆元,其中尤其以國泰、南山,兩家都分別破兆元之多,游資充沛。另外台商回流,地上權市場逐漸活絡,加上「台北雙子星」已成功決選出最優申請人之後,更加深外資法人對於投資台灣的信心和興趣,因此也看好今年外資投資台灣房地產的趨勢。

 

趙正義透露,目前已有外資在看投資高雄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