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房價讓利 公設比攀高點

2017/11/17
雙北近年新建案平均公設比

住展雜誌昨(16)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截至11月10日止,台北市新推預售新屋(不含透天和非住宅類產品)平均公設比約33.9%,比2016年下降0.4個百分點,為歷年來第四高水準;其中,新北市衝上32%,較2016年增加0.5個百分點,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大台北建案公設比仍位在歷史相對高水位,並未因房市反轉而降低。調查顯示,2017年台北市新建案平均公設比最高在南港、約37.8%;公設比最低的是大同、約32.4%。新北市方面,同期新建案平均公設比最高在汐止、約33.7%;最低則在蘆洲、僅約29.3%。

台北市平均公設比今年比去年下降的因素,除多數建案小幅壓低公設比外,公設比達40%以上的高公設新案比重大降也是重要因素;去年高公設建案共計12個,今年則只有4個。反觀新北市,今年建案平均公設比逆勢上揚,低公設比(公設比低於28%以下)建案驟減,去年低公設建案有16個,今年只有7個。

何世昌直言,雖然今年來新北市出現不少有感讓利案,但其中有些讓利案的公設比高過平均值,讓利的真實度將受到挑戰。

何世昌指出,此次調查也發現三大驚奇,最驚人的是平均公設比最高的縣市竟是東台灣的宜蘭,平均公設比高達34.9%,這是第一大驚奇。

第二是一般預期房市景氣下滑,建商應會推出低公設建案搶市,所以整體公設比應該會明顯降低,但實際卻令人跌破眼鏡,2015年北台灣所有縣市平均公設比約31.6%,2017年卻攀升至31.7%,並未如預期下降。第三個驚奇,則是「雨遮不計價、且未回灌進總價」,並未出現原先外界預期「雨遮坪數減少,公設比會上升」的狀況。

何世昌建議,消費者買房不應只看重公設比,若在意室內坪數大小,還得把附屬建物坪數大小納入考量,或者單純比較主建物面積即可;因為公設比相對低的房子,可能陽台、雨遮作得很大,室內面積不見得較多,買方宜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