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開發社子島擬解編自然保留區 農委會:不符規定

2018/04/25

疏伐關渡紅樹林 柯被批殺手

〔記者蕭婷方、周彥妤、吳欣恬/綜合報導〕關渡自然保留區紅樹林生長茂密,北市府現以「疏伐」、保護水鳥棲地為由要解編部分保留區範圍,若北市地景委員會審議,將送農委會,一旦通過將成全台保留區解編首例。北市議員昨召開記者會砲轟,議員們表示,解編僅仰賴一份委託報告、也無跨局處評估,解編案最多要砍掉八十一%紅樹林,痛批柯文哲是紅樹林殺手;台北市鳥會執行長陳仕泓也直言,解編後對範圍內違法恐無法可罰,主管機關成無牙老虎。

  • 關渡自然保留區紅樹林生長茂密,北市府開發社子島擬解編部分範圍,不過農委會指自然保留區為需要最嚴格保護、保存之區域,北市府想疏伐紅樹林不符規定。(資料照,動保處提供)

    關渡自然保留區紅樹林生長茂密,北市府開發社子島擬解編部分範圍,不過農委會指自然保留區為需要最嚴格保護、保存之區域,北市府想疏伐紅樹林不符規定。(資料照,動保處提供)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指出,文資保存法所指定公告的自然保留區,為國內各保留區類別內中最嚴格保護、保存之區域,依第八十六條規定「自然保留區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北市府想疏伐紅樹林,不符規定。目前林務局尚未接獲北市府提送關渡自然保留區調整範圍的相關資料,如果接獲後,將依規定提送審議。

為拓寬基隆河道改變沖積面

據了解,由於基隆河沖積的侵蝕面直沖社子島堤防,社子島未來開發也要持續屯土,水利處規劃拓寬河道、改變河域沖積面,擬解編保留區。

北市於一九六六年設關渡自然保留區,位在關渡堤防南側的基隆河口沼澤區,占地五十五公頃,為水鳥及棲息地保留區,現也編為國家級重要濕地。依照動保處規劃,保留區有三個調整方案,排除保留區面積分別為九.九公頃、十九.二公頃、卅七.八公頃,分別占紅樹林面積廿二%、四十五%、八十一%,三方案將送北市地景委員會,通過後送農委會審議。

市議員王鴻薇、闕枚莎、徐弘庭昨召開記者會。王鴻薇指出,市府當年花廿億元公帑劃設保留區,現只憑一個委託報告就要拍板,也無進行跨局處評估,直批程序不正義,「柯文哲為紅樹林生態殺手」。

徐弘庭則說,市府選用「解編」方式來處理陸域化問題,程序與工程都較其他可能手段複雜,保留區中有八公頃私地,土地容積可以做移轉使用,讓人質疑「其中有更大文章」。

現場動保處副處長葉明穎解釋,紅樹林發展占整個保留區面積五十六%,造成「陸域化」問題,卻因文資法限制無法進行疏植工程,但保留區原始保護標的為水鳥,為防影響棲地要疏伐;此外,「紅樹林生長會影響社子島防波堤防洪安全,考量防洪進行疏伐」,依法評估解編。

動保處:仍有濕地法保護

動保處產業保育組長林立容表示,解編後仍為國家級濕地,開發行為受濕地法限制,生態保育有保障。

但陳仕泓直指,濕地法施行細則還沒上路,若有違法將無法可管,建議可由修改文資法著手,避免主管機關成為「無牙老虎」。

資深鳥友何一先認為,「縮編」是最好的解決方式,除了保留核心區域,也能同時維護生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