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地上權助攻 土地成交破千億

2018/09/27

 

 

 

 

 

 

 

 

 

 

 

 

受惠地上權地租計算方式大幅調整,帶動地上權土地市場黑翻紅所賜,今年前3季土地成交量大噴出,單季就成交108億元;累計所有權加地上權土地的成交量,一舉突破千億關卡、攻上1,192億元的4年新高點。

 

第一太平戴維斯昨(26)日公布的調查,今年前3季截至9月26日止,累計全台土地的成交金額,已達到1,192億元,購地動能強勁。

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黃瑞楠表示,第3季全台商用不動產市場成交金額並未延續前一季的交易動能,單季成交金額僅82億元、年減69%、季減76%,更是近9季以來的最低數字;累計2018年前3季成交金額,達547億元,年增率1%。

不過在土地市場方面,黃瑞楠表示,在地上權土地叫好又叫座的助攻下,表現強勁,第3季大型所有權土地及地上權土地的成交量,共計達349億元;前3季累計交易金額達1,192億元,是最近4年最大量。

黃瑞楠表示,地上權土地第3季大放異彩,主要是政府公部門近兩年積極檢討地上權土地的地租公式,在大幅調整後,買家終於「埋單」進場。

國產署前年檢討修改地租計算方式,地租3.5%公告地價改採「部分固定、部分浮動」,其中1.2%隨公告地價調整、2.3%則按得標簽約當年的公告地價為準,不隨公告地價調整而改變;去年更進一步調整,浮動地租率從1.2%降為1%,換言之,已等同地價稅稅率。

第一太平戴維斯分析,在公部門重新檢討地上權土地的權利金底價及地租調幅計算方式後,包括銀行、壽險在內的大型法人,紛重返地上權獵地行列,激勵第3季地上權炙手可熱,單季成交達108億元。

尤其元大銀在9月初以82億元得標的台北市仁愛路空軍活動中心地上權,堪稱今年市場的驚歎號。由於該基地限制不得做住宅使用,各家評估方向皆朝向興建辦公室自用或收取穩定租金報酬,也顯示台北市中心新辦公樓供不應求的現象。

至於建商進場購地,依然勇往直前。調查顯示,建商Q3進場競標政府土地就砸進162億元,累計前3季已達803億元,超過去年全年購地金額近3成,預期全年有機會挑戰前波2013年建商獵地高峰。

另一亮點,是政府積極推動危老重建,使得台北市中心具有再開發價值的老舊大樓,開發價值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