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空置率探低 商辦租金喊漲

2018/07/04

商仲調查,台北市辦公室空置率來到十年新低,預料商辦租金轉為有感上漲。南山廣場近期...商仲調查,台北市辦公室空置率來到十年新低,預料商辦租金轉為有感上漲。南山廣場近期已開幕,6月下旬租戶陸續進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商仲調查,台北市辦公室空置率降至7.53%,內科降至4.28%,雙雙來到十年新低,預料商辦租金漲勢將一改以往龜速, 轉為有感上漲,房地產資金也將由住宅市場轉進商用市場,商用不動產可望榮景再起。

根據高力國際調查,由於新增供給有限,租賃需求持續增溫,北市主要商圈第二季空置率僅7.53%,較上季下降0.54個百分點,全市辦公室總量體160.7萬坪,已使用148.6萬坪,空置量僅有12.1萬坪,創10年來最低空置率水準。

內科園區辦公室供給更是吃緊,內科在2009年時,空置率一度高達19.51%,過去幾年在產業持續進駐、大型企業總部不斷遷入下,去年空置率降至4.81%,今年第二季更僅剩4.28%,最熱門的西湖段近來空置率都僅1~2%,幾乎一室難求。

由於空置的辦公室不多,第二季租金持續上揚,第二季辦公室每坪每月租金開價2,081元,平均成交價達1,858元,均較前一季分別成長0.19%、0.38%,若與去年同季相比,年增0.73%、1.31%。

 

近十年北市辦公室租金變化。資料來源/高力國際 製表/游智文近十年北市辦公室租金變化。資料來源/高力國際 製表/游智文

 

 

高力國際指出,目前來看,租金漲勢仍相當緩和,但由於空置率已降到低點,有辦公室需求的公司能選擇的愈來愈少,加上今年新供給去化亮眼,所剩空間不多,未來三年又只有一棟、830坪完工釋出,租金漲勢將會從龜速爬行,轉為有感上揚。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辦公室市場不只租金漲聲響起,交易、開發興建會增溫,外擴效應也會擴大。

交易方面,自用需求爆發,加上台塑砸下187億買進台北企業總部園區作為臨時企業總部,今年第二季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高達328億元,相較首季多出近5倍,更是2015年第四季以來、近10季以來單季新高。

劉學龍表示,先前已有開發商布局商用不動產,近來他和開發商接觸,對住宅大多保守,對商用不動產則抱持高度興趣。

由於台北市已沒有大面積土地可以興建商辦,目前開發商除了買舊商辦更新,就是往外移動,內科園區近十年表現就很明顯,由於內科開發也趨近飽合,接下來外擴效應會更明顯,主要會沿軌道發展,南港、林口、新莊副都心預料將成下一波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