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內湖交通搶救政策〉錕P︰蓋大橋 柯P:做地下道

2018/03/30

李錫錕︰拆除松山機場蓋跨河大橋

〔記者黃建豪、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交通問題難解,市長柯文哲更數度重申「沒救」,表態參選市長的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李錫錕則主張拆除松山機場後,蓋大橋救內湖交通。其實柯去年曾提出該理論,但柯昨受訪卻打槍李,指基隆河上面有高速公路擋住,蓋橋較困難,應做地下道。交通局則指出,前市長郝龍斌時期已討論過地下道方案,發現並不可行,反而是認為可蓋比高速公路更高的高架橋。

  • 內湖地區部分路段塞車狀況無解,表態參選市長的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李錫錕主張拆除松山機場後,蓋大橋救內湖交通。(本報資料照)

    內湖地區部分路段塞車狀況無解,表態參選市長的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李錫錕主張拆除松山機場後,蓋大橋救內湖交通。(本報資料照)

  • 內湖交通問題難解,市長柯文哲更數度重申「沒救」,柯昨說,松山機場如果遷走,對內湖交通一定有改善,但蓋橋較困難,應做地下道。(本報資料照)

    內湖交通問題難解,市長柯文哲更數度重申「沒救」,柯昨說,松山機場如果遷走,對內湖交通一定有改善,但蓋橋較困難,應做地下道。(本報資料照)

  • 柯市府改善內湖交通政策一覽表。(資料來源:台北市交通局、工務局、自由時報資料庫製表:記者黃建豪)

    柯市府改善內湖交通政策一覽表。(資料來源:台北市交通局、工務局、自由時報資料庫製表:記者黃建豪)

柯文哲︰有國道擋住 應做地下道

李錫錕昨受訪說明,松山機場遷移後,可利用腹地兩條大橋幹道、加上捷運線;該處還可興建五萬戶公共住宅,幫總統蔡英文解決國家社會重大問題。李比喻,就像台北跟宜蘭過去靠濱海公路連通,之後道路拓寬到「山快要掉下來」,後來五號高速公路完工,濱海公路反而變成觀光遊覽路線。李也強調,該工程需要魄力,「真的沒人提出來,李錫錕提出,就唧唧歪歪說不可行。」

其實,柯文哲早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就曾提出「內湖地區交通問題的解套關鍵就是松山機場,因此不管用什麼方式都要解決」,去年二月參加渣打銀行路跑時受訪還說過「除非松山機場搬走,再興建一座跨河橋樑,否則問題難以解決 」。

柯文哲昨則改口說,松山機場如果遷走,對內湖交通一定有改善,基隆河確實可以做橋,但有困難,應該是要做地下道,因為那上面有高速公路擋住,台北市政府內部有算過很多遍,要蓋從河面過去的橋比較困難,但松山機場遷走後,內湖的都市計畫就可以重新安排。

交通局︰應蓋比國道更高的高架橋

媒體追問,這是否代表李錫錕提出的蓋橋並不可行。柯文哲則緩頰稱,很多市政是要學習的,很多資料他以前也不懂,所以要反覆去討論。

但交通局綜合規劃科長黃惠如指出,蓋橋連通內湖的議題,柯市府約兩年前討論,當時的結論是,只要松山機場還在,在機場週邊有限高法令的規範下,一定不可能,但當時並沒有討論過地下道。

黃惠如也說,蓋地下道通往內湖,在郝市府時期就確認因為地下有箱涵的緣故,並不可行,反而是蓋橋樑,若是松山機場遷走,在沒有限高的情況下較可行,因為松山機場所在的腹地夠大,就算有中山高速公路,還是可能用更高的高度,讓匝道長度足以跨過中山高再下到平面層,但也要看從哪接到內湖,還需要具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