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金融一條街 移轉至內湖

2017/05/31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從台北市重慶南路、館前路,移到南京東路、敦化北路與民生東路商圈,接著搬到信義計畫區,再跨向南港、內湖,逐步東遷腳步迄未停歇,「金融一條街」座落,反映都市發展軌跡。

 

民國七、八十年代,股市飆上1萬2,000點的時代,台北市重慶南路、館前路一帶不僅形成「號子一條街」,所有的省屬行庫三商銀、台銀、土銀與合庫,都在當地設有證券部門,搭上股市熱,總行也都集中在這個區域,台灣證券交易所還曾位於中山堂前的城中大樓(現為合庫房舍),那時當地稱為「城中區」,可以說是彼時標準的「台北華爾街」。

隨著新銀行開放及外商銀行積極登台,金融業從城中區往中山北路移動,之後在南京東路、敦化北路、民生東路一帶形成新的聚落,大型券商如元大、日盛證券總公司在南京東路,外商銀行龍頭花旗銀在民生東,大型民營銀行中信銀在敦北,新銀行如永豐銀行前身華信銀、安泰、日盛、聯邦也在南京、民生商圈,這個區域儼然新的台北華爾街。

民國80年代末期(1996年)中信銀搬到信義計畫區,台灣金融業進入千禧年的「金控時代」,更多金融業總部搬遷至此;中信銀2002年成立中信金,銀行總部變身金控總部,位於信義區松壽路3號的地址,是第一家在此設立總部的金融業,接著壽險金控龍頭國泰金、公股的華南金總部和外商銀行花旗銀總部都進駐;本身就是信義區大地主的宏泰集團,旗下的群益證券大樓就與這些大型金控比鄰而居。

安泰銀從民生東路搬到信義區地標台北101大樓,開放陸銀來台設點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建設銀行與農業銀行等四大行也都選擇落腳信義計畫區。

台北市信義區陸續還有新的金融總部落成,南山人壽位於101大樓旁的新總部大樓,今年將落成啟用。信義計畫區雖是本土與外商金融機構總部的首選地點,形成最「高貴」的金融聚落,不過,身為服務業,客戶在那裡,服務據點就隨之移往那裡。

金融業東移的腳步,跟著台北市都市規畫走,台北成立內湖科學園區後,諸多企業總部也移到南港、內湖;中信金2014年搬到規模比信義計畫區舊總部大數倍的南港新總部,建構「中國信託金融園區」,原本就位於內湖的台灣工銀今年改制轉型王道商銀,總部繼續駐守內湖科技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