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大直違規住宅裁罰說明會 住戶猛開炮

2017/12/12

都發局召開大彎北段不得作住宅使用的專案說明會,住戶與民眾擠爆現場,拉起白布條抗議。

2017/12/11 20:45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府本月即將執行大直大彎北段3000、4000戶的違規使用住宅裁罰,今日都發局、財政局邀請當地住戶、里長、民意代表出席說明會,現場擠滿數百名住戶,高舉布條抗議市府失職,要求市府立即專案通盤檢討。

 

審計處在2015年地方總決算報告提到,大彎北段商業區及娛樂區有違規作住宅使用情況,北市府未能掌握違規現況,違規稽查處理機制亦未確定,導致違規使用情形仍未改善,甚至更形嚴重,隔年監察院來函糾正北市府對大彎北段的違規住宅處理「長期消極放任、顯有違失」,市府訂出裁處作業原則,以柔性勸導為主、裁罰為輔,要讓違規建物依都市計劃規定改善為商業使用。

 

都發局建管科長林玄理說,若經查獲違規作住宅使用,將依不同面積,對建物所有權人採取3階段、5級距的裁罰處理,罰金從6至30萬不等,違規情節重大者還將被停水停電;至於執行順序,以2001、2003、2015年取得使照、在大彎北段地區擁有3戶以上的案件優先處理。

 

對於住戶質疑裁罰的認定依據?都發局表示,房屋所有人向稅捐處申報作住家使用,課徵住家稅率,經都發局行政指導後,未主動變更使用情形,因此違規作住宅使用明確。課徵住家用稅率的建物,將藉由行政指導、召開說明會、領勘通知、函所有權人陳述意見等措施勸導改善,若經勘查為住家使用,或拒不開門且無法提供改善證明,將依都市計劃法開罰。除非建物確實改善為商業使用,辦妥商業登記或空置並經權利關係人提出申請改課非住家用稅率,才能結案。

 

林玄理說明,目前正進行第2階段現勘作業,屋主收到通知函15日內,市府將派人登門查看,無法進入屋內者,會以稅籍、使照等資料判斷,再提供屋主10日陳述才進行裁罰,整個程序走完大約1年。不過,辦理商業登記的住戶,未來被商業處或國稅局稽查,若沒有營業事實將被撤銷商業登記,最後仍會重回都發局的裁處程序。

 

住戶曾小姐說:「我是帶著3個小孩的單親媽媽,十多年前很不容易掙錢買下房子,市府不但沒有苦民所苦,竟要趕盡殺絕,我只有這間房,已經無路可走,難道要把我趕去難民營住?」住戶羅先生認為,市府想要以拖待變,但不能解決住戶的問題,「我們不要活在恐懼中,要合理並合法的住在自己房子」。

 

與會市議員批評,市府不能因行政疏失遭到監察院糾正,就回過頭來裁罰老百姓,大彎北段已是這麼好的社區,難道把3000、4000戶居民趕走,會有相同數量的公司搬進來?當地里長則說,長期以來,都計委員凌駕市府,且知錯不改,希望市府專案檢討開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