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台北A辦租金 亞太16高

2017/06/06

與去年持平 香港蟬聯最貴
誘因不足
【顧美芬╱台北報導】獨立國際不動產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昨發布「2017Q1亞太A級辦公室租指數」(ASIA PACIFIC PRIME OFFICE RENTAL INDEX)排名顯示,前3名依序是香港、東京、新加坡,而台北排名第16名持平,專家認為,即使今年第4季南山廣場完工,政策上若不提升吸引外資誘因,未來A級辦公室平均租金持續偏高,台北市排名短期難有成長空間。

 

 

台北市A辦租金排名亞太第16名,與去年持平。圖中左側最高樓為台北101。資料照片

 

該調查結果顯示,香港A級辦公室租金蟬聯最貴冠軍寶座,平均租金達新台幣每坪每月約2萬1150元,是台北市的8.16倍,租金季增2.5%、租金年增幅達7.9%。 

東京租金季跌1.1%

其次是東京,A級辦公室平均租金約新台幣每坪每月約9135元,相較排名冠軍的香港,東京租金不及香港的1/2,且受辦公室新增供給增加的影響,使空置率上升,租金季跌1.1%、年跌1.8%。
第3名新加坡A級辦公室租金,因近期辦公室新增供給高達16.8萬坪,導致租金從2015年第4季以來,至少連續下滑6季。
台北市A級辦公室平均租金排名第16名,自去年第1季以來維持不變。租金新台幣每坪每月約2592元,租金季增0.2%、年跌0.3%。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認為,今年第4季南山廣場完工後,未來3年內辦公室新增供給量體有限,且以自用為主,預期A辦租金穩定上揚。
不過,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台北市A級辦公室租金偏高,且吸引外資進駐誘因不足,陸資開放進駐趨於保守,若不能突破這些困境,台北市排名短期內成長有限,看不到遠景。 

 

規定侷限難有遠景

信義全球資產管理公司顧問發展部經理王維宏認為,台北市A級辦公室目前供給大於需求,外商甚至偏重在內科設辦公室,而不是尋找A辦落腳,短期內台北市排名成長空間有限,除非政府鬆綁外商派駐外籍人員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