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都更動起來/三大公辦案 重燃信心

2018/11/13

設置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是內政部都更三箭之一,在受公部門監督的同時,擁有充分自治權,能否點燃長期疲弱的公辦都更之火?備受各界期待。

國家住都中心在今年8月正式營運,由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揭牌,足見政府上上下下,對於住都中心能為全台都更帶來改變,抱持高度期待。

從住都中心的角色設定看,必須一肩扛起公辦都更以及社會住宅管理等重要業務,成立三個月以來,備受矚目的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已經順利完成招租,最快11月就可以入住;顧名思義,住都中心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扮演都更推手,指標性的三大公辦都更案包括台電嘉興街、台銀圓山、板橋浮洲商業區等,目前也按部就班進行中。

住都中心做為專責機構,有別於過去由營建署主導,將更有彈性,尤其在都更時最難的「整合面」,將發揮關鍵作用,重點不僅在打通政府任督二脈,更重要的是能整合官民力量,讓都更往前走。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形容,都更中心業務並非包山包海,而是應該像粽子頭一樣,串起每個關鍵環節。

住都中心主任柯茂榮指出,由住都中心主導公辦都更,有公開透明、時程清楚追蹤及高品質要求三大優點。

柯茂榮表示,住都中心成為公辦都更實施者,並公開評選投資人,雙方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利潤分配等問題,都會在契約中寫得一清二楚。

他強調,住都中心是行政法人,所有資料公開透明,不會為了圖利有「第二本帳本」,在公辦都更品質上也堅持把關,「只要是住都中心出品,就等於品質保證。」

未來,住都中心與投資者將會是密切的夥伴關係,依據都市更新條例共同推動公辦都更,不管是意願書取得、審議流程,雙方都會一起作業。

「成敗責任掛在住都中心,過程中一定會協助投資人,將案子順利完成。」

除了國家住都中心外,台北市政府領先全台,也早已在2012年成立「台北市都市更新中心」,順利推動斯文里、南機場、西區門戶計畫等公辦都更案,成為公辦都更領頭羊,未來,各地方政府成立公辦都更專責機構,已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