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商仲看2019年商用市場 工業地產為主軸

2018/12/14

2019年工業地產仍會是商用市場交易焦點,圖為屏東大慶工業區。(業者提供)

2018年進入尾聲,國內商用不動產呈現百花齊放,中美貿易戰使台商及壽險業逆流回台投入商用市場,建商積極購地插旗商辦,自2016年被打入冷宮的地上權亦在今年反轉出現亮眼成績,商仲預估,2019年受台商回流影響,市場仍以工業地產為主軸,看準商辦大樓汰舊換新需求浮現,建商將持續投入開發。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2014年以來土地市場因房市修正交易急凍,建商躊躇不前,不敢積極獵地,今年大型建商搶精華地,各地出現標售熱潮,屢屢創下單價新高,內湖更出現一地難求的情形,華固、長虹買進潭美段土地,預計開發商辦大樓,大型企業包含台塑、台壽也搶進內湖購置整棟辦公大樓。

 

王維宏點出商用不動產持續看好的5大關鍵:

1.售價租金續漲 頂級辦公成為主力

依據信義全球商辦報告顯示,連3季租金售價雙雙上漲,大型企業持續擴編搬遷潮浮現,一次躍向頂級商辦,使得頂級商辦101大樓及南山廣場租金行情在今年屢創新高,近而帶動A辦行情上漲,而未來無新辦公大樓釋出,商辦租金勢必再漲一波,2019年台灣政經環境相對穩定,外商對有指標性的頂級辦公需求增加,來台設點比例將拉高。

 

2.工業地產續夯 廠商南下尋地

台商逐漸轉出中國大陸,部分回台投資設廠,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台商迫切回台尋地,自2017年開始至今工業地交易量維持高檔,各地出現缺地荒,政府為解決問題,加速盤點各地閒置用地。新北市發展成熟,工業地價格居高不下,許多企業因此南下尋地,以桃園及台中占大宗,2019年工業地產仍是交易焦點。

 

3.股票市場波動 REITs成避風港

商用不動產從谷底反彈到今年盤整,讓2018年REITs市場活絡,沈寂11年再度掀起一波發行熱潮,今年2檔REITs上市:圓滿1號、樂富1號,投資標的都有商辦大樓及百貨商場,而國泰1號標的中華大樓將進行都更重建,也是國內REITs轉向開發型不動產首例。REITs市場波動性相對低,且不動產價格與收益合理,投資價值浮現。

 

4.國際金融波動大 金融保險業買氣回籠

美中貿易戰使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劇烈,壽險及金融業資金回到國內投入商用不動產,近年許多金控開始購地蓋新的企業總部,2018年3月富邦人壽搶下高雄凹仔底地上權,成為首次壽險業投入高雄地上權案,預估2019年國際金融市場持續不穩,壽險及金融業資金可能持續回到國內商用不動產。

 

5.觀光結構轉型 品牌旅館百家爭鳴

來台旅客結構改變,日韓旅客遽增,陸客由團客轉為自由行,飯店市場呈現兩極化表現,過去幾年有部分飯店掛牌求售,知名的六福皇宮也在今年吹熄燈號,但各大國際飯店品牌,例如萬豪、洲際、凱悅、希爾頓,在接下來幾年都摩拳擦掌進駐台灣,隨著未來房間供給量增加,經營難度也會增加,台灣旅館市場進入百家爭鳴的激戰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