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勞退新制基金分紅 這一類勞工吃不到

2019/02/19

勞退新制基金分紅不是人人能領,你知道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勞退新制基金分紅不是人人能領,你知道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年勞退新制基金投資績效創新高,勞退新制勞工平均每人分紅1.2萬元,去年基金收益由正轉負,勞工平均帳面倒扣3000餘元。但你知道基金一賺一賠,自己是賺是虧嗎?

 

 

只有舊制年資者 不能參與分紅

 

適用不同勞退制度,與能否分配收益有關。勞工分為三種:只有舊制年資、只有新制年資與同時兼具勞退新制與舊制年資。第一種只有舊制年資的勞工,不可以參與勞退新制基金投資績效分紅。

 

勞動部每個月公布的勞動基金收益,包括勞退舊制基金、勞退新制基金、勞保基金及就業保險基金等,但其中只有勞退新制基金收益涉及勞工分紅,其他基金投資收益都與勞工無關。

 

 

虧損免驚 政府保障2年定存收益

 

法令規定,政府應在每年3月前將勞退新制基金收益數,分配到勞工帳戶,如果基金收益好,勞工就可分紅,如果收益差,雖帳面虧損,但等到勞工滿60歲要領時,政府仍會發給兩年定存保證收益。

 

 

 

勞退有3種 你是哪一種?

 

 

 

 

僅適用舊制

 

對象:2005年7月前進職場,且未轉換到新制。

注意:不要輕易離職,因為想要領到退休金,必須達成下列三項條件:工作15年以上年滿55歲、工作25年以上,或工作10年以上年滿60歲。工作年資都必須是在同一家公司累計,如果勞工在達到上述條件前離職,則舊制年資全部作廢,退休金全泡湯。

 

僅適用新制

 

對象:2005年7月以後才進入職場。

注意:勞退新制帳戶雇主固定提撥薪資的6%到勞工帳戶,勞工換工作,帳戶跟著走,沒有年資作廢問題。年滿60歲就可以領。

 

同時有舊制與新制年資

 

對象:2005年7月勞退新制實施後,將年資轉換到新制累積。

舉例:楊懿在2005年7月前已在A公司工作12年,2006年7月仍在原公司,但轉為適用勞退新制。如此,楊懿有舊制年資13年、至去年底新制年資約12年6個月。

注意:如果楊懿一直未離開A公司,等於到去年底已在同一公司工作滿25年,達到勞基法舊制年資退休金請領條件;未來離職或退休,A公司應將舊制年資13年的退休金給楊懿。假設楊懿在2016年7月時離職,由於在同一家公司累計年資只有23年,未滿25年,則楊懿原本的舊制年資12年會全數作廢,領不到舊制退休金。

至於新制年資,即使跳槽換工作,仍可一直繼續累計,滿60歲時即可請領。

 

 

 

 

以往勞基法只有一種退休制度,由於規定嚴苛,導致幾乎99%勞工都領不到退休金。圖/...

以往勞基法只有一種退休制度,由於規定嚴苛,導致幾乎99%勞工都領不到退休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何要催生勞退新制?

 

以往勞基法只有一種退休制度,由於規定嚴苛,導致幾乎99%勞工都領不到退休金。勞動部(當時稱勞委會)改推勞退新制,2005年7月立法通過增訂勞工退休金條例(俗稱勞退新制),確保勞工都有退休金可領。

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勞退新制上路後,所有新進職場勞工一律適用新制,之前已在職場,適用舊制的勞工則可在五年內決定是否轉到新制。

截至去年,勞退新制帳戶共1150萬,其中仍提撥中的勞退新制人數約670萬,新舊制年資都有的勞工約95萬人,只有舊制勞工約28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