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台商回流引爆房市復甦?顏炳立8字總結市況

2019/04/03

高雄市由市府提振經濟的議題帶動,今年市場信心大增,投資置產比例增加、自用買方購屋思考時間縮短。圖:本報資料照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在自家官網「顏炳立市場觀點」撰文指出,近來各國政府祭出肥咖條款查稅,租稅天堂不再,促使熱錢回流,他認為,近來豪宅市場陸續傳出成交、建商高價搶買都會區土地,讓人體會到了「有錢任性、沒錢認命」的市況,整體來說,任何市面上產生的點放性的利多,充其量只是曇花一現無法燎原。

顏炳立表示,開曼及英屬維京群島(BVI)原本有租稅天堂之稱,今年起啟動新制不再歡迎紙上公司,預計澤西及百慕達等也會跟進,這些租稅天堂國家要求所有當地註冊的企業必須要設置營業據點,聘雇全體員工須進行營業活動等經濟實質,否則將會撤銷登記。

顏炳立強調,當各地政府肥咖條款在查稅,租稅天堂不再有,台商資金回流的隱憂逐漸加重,有的南進、有的撤回台灣、有的轉進不動產,也有轉進股市,無論如何,這些動作都因為租稅制度的政策改變執行,有錢人開始作了投資的調整架構,也造就了在低迷房市下的一線曙光。

不過,顏炳立認為,目前仍然不是賣方的市場,只要成交量沒有衝過30萬戶以上,市場都不會熱,不熱只是在看跌的速度快跟慢而已,任何市面上產生的點放性的利多,也只是曇花一現無法燎原,畢竟都是小案成交、小量成交,個案表現全看產品規劃、價格合理性及座落地點才有去化的機會。

顏炳立提及,過去手中持有大量房地產的人,大都期待市場一、兩年後馬上回升,在三、四年前只願意降價5%,但到現在,經過三、四年的盤整,得要降價20%才有協談空間,也應證了,這個市場其實是在走緩跌,量的微增溫並不意味著這個市場極度樂觀、或買賣極度熱絡。(中時電子報 邱怡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