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本土建商獵地 工業地產轉熱

2019/10/18

前三季全台工業地產交易達四九四億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前三季全台工業地產交易達四九四億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二○一九年工業地產投資增強,根據世邦魏理仕最新統計,今年前三季全台工業地產交易達四九四點六億元,其中工業土地交易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五十八,由於看好未來廠辦市場,主要買盤並非回流台商,而是本土建商大舉獵地,至於自用買盤則多投入廠房或廠辦。

世邦魏理仕認為,今年以來工業土地投資需求增加,除了製造業廠商持續購買自用土地外,本土建商加入獵地行列,以及公部門釋出部分產業用地,皆有助提升工業土地的成交量。

按工業地產類型分析,二○一九年前三季工業土地成交金額達一百七十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將近六成,占整體工業地產市場總交易量約百分之三十五;工業廠房與廠辦方面,今年前三季交易金額達台幣三一九點六億元,較過去十年同期平均高出近三成,主要受惠於電子業為首的廠商擴產需求穩定,加上部分企業購買營運辦公室所致。

進一步分析工業地產買盤,世邦魏理仕指出,工業土地市場的需求主要源自本土建商,前三季建商總計投入一○九億元,占了前三季工業土地總交易的百分之六十二,創下近十年同期新高,由於多家建商看好雙北廠辦市場後市,大舉獵地擬興建廠辦大樓以供租售。

前三季北北桃三都交易約占全台工業地成交總額八成,除了這三區的土地價格較高是一大主因外,北部工業區仍受投資人青睞,像是靠近台北市中心的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內,近期土地交易日趨熱絡。

此外,自用型買方投入廠房及廠辦的投資金額二六一點三億元,占總交易量逾八成,顯示業者為儘速投入生產,更傾向購買現有廠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