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掀惜售潮 住展:Q4案量再縮

2021/11/05

 

商賣太好,「先觀望、緩推案」氣氛濃厚,供需失衡短期不易扭轉image ●賣方惜售姿態愈來愈高,導致待售建案數快速減少、房價跳漲。圖/本報資料照片 

最新公布的10月住展風向球連續四個月走升,六大指標中,只有預售屋推案量分數下滑,主要原因是房市太旺,建商推案賣太好,甚至擔心「今天的高價、就是明天的低價」,因此「惜售」心態濃厚,使得推案量縮。

 住展認為,建商「先觀望、緩推案」味道漸濃,第四季推案量可能會比第三季少,供需失衡的狀況恐怕還會延續一段時間。

 代表北台灣預售新屋市場溫度的住展風向球,10月分數出爐,比9月攀升0.9分至43.1分,連續四個月攀升,亮出多年來第二顆代表「復甦安全」的綠燈,也刷新近八年四個月以來最高紀錄。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10月預售新案市況相當穩定,不過賣方惜售姿態愈來愈高,導致待售建案數快速減少、房價跳漲,供給量依然偏向緊繃;但須注意,房價若漲太快,銷售面可能會遇到瓶頸。

 在預售屋推案指標方面,雖比上月下滑,但量能仍居高不下、達900多億元。屋戶數指標方面,也往上衝至800多戶。

 何世昌指出,由於近期價格跳漲得太快,部分業者擔心「今日完銷,明天就後悔」,開始吹起惜售風,有些建案邊賣邊漲價,有的則是直接封盤、或先撤場不賣,以致於線上待售的建案數量,急縮至1,200個以下。

 議價率方面也變得相對縮小,主因成交價持續上揚,由於新開賣的建案價格普遍高掛,一旦有平價建案推出、就會迅速被掃光,連「爹不疼、娘不愛」的社子一帶,也罕見出現秒殺個案。

 至於來客數指標方面,持續攀升至每周38.9組,連四個月正成長,為2021年來最高。主因是10月為購屋旺季、連假較多,加上指標案積極釋出廣告,因此衝高來客量。

 成交組數指標也同步攀升至每周四組,連續四個月正成長。除了剛性需求買盤穩健外,在通膨預期心理下,購買力更強的置產客群買盤,成為支撐房市的第二隻腳。

 何世昌認為,房市近期多頭氣勢強盛,建商「怕賣太便宜」的心態濃厚,「先觀望、緩推案」的味道逐漸萌芽,畢竟晚些推出價格更好,推案急迫性並不強烈,預期第四季推案量可能會比第三季少,供需失衡的格局短期內不易扭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