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搶樓白熱化 共享辦公室帶動租賃行情走高

2019/08/26

台灣商辦行情領先房市率先反彈,除了是商辦大樓進入汰舊換新潮,以及肥咖條款,促使台商資金回流也加入搶地、搶大樓行列外,商仲業者分析,近年電商行業大熱,及共享辦公室業者大舉來台插旗,使得大樓租金行情走俏。

三大動能加速商辦去化

瑞普萊坊總經理劉美華表示,台北市商辦租賃市場延續去(2018)年熱度,第一季A級商辦租金單價,季增0.95%,年增1.81%,租賃市場呈現「價漲量增」。

瑞普萊坊商業物業代理部資深經理陳瑛佳表示,以往新大樓達到八成滿租率,平均至少需要三年的去化時間,但去年新完工大樓除了預租策略成功外,又有企業汰舊換新及整併需求的商辦搬遷熱潮,三大動能加速推進A級商辦去化。

她談到,需求面動能來自兩大支柱,第一,延續這波A辦搶樓潮中,今年共享辦公室需求大爆發。第一季新加坡商共享辦公室業者嘉世科(Just Co)承租宏泰金融大樓近一千七百坪,為民生敦北辦公商圈注入活力。

陳瑛佳指出,在這波搶樓潮中,新型態辦公室的租期高度「彈性」為其最大優勢,吸引新事業體或搬遷過渡期需求的承租戶,亦看準台灣產業發展需求、辦公市場搶樓潮,卡位台北市場。

共享辦公室(co-working space)成為辦公室市場最熱門的話題,根據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調查服務式辦公室,包括商務中心及進階版的共享辦公室,有別於傳統辦公室市場租期長、初期投入固定成本高的限制。

共享辦公室為市場新寵兒

再加上近年新商業模式的轉變,搭上共享經濟熱潮,因此客製化服務且租期彈性的共享辦公室從商務中心蛻變,成為市場新寵兒。

陳瑛佳談到,過去來台發展的服務式辦公室,深耕多年的如英商IWG集團旗下品牌雷格斯、Spaces承租面積累計達四千坪以上、第一家進入台灣的外商商務中心德事商務服務中心

承租面積破三千坪,而本土商務中心大瀚環球商務中心也不遑多讓,累計承租面積近兩千坪,今年六月熄燈的金石堂城中店也由港商進駐打造共享辦公室品牌The Hive,呈現土洋大戰(表一)。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指出,共享辦公室持續拓展台灣市場,需求面積也持續擴大,進駐地點聚集在信義世貿商圈及敦北民生商圈,使得北市辦公供給更加緊縮,租金也屢創新高。

依據信義全球資產最新第二季統計,北市辦公價格走勢持續平穩,平均售價來到84.6萬元,毛租金資本化率維持在2.49%,在許多指標性辦公大樓租金紛創新高,帶動北市辦公平均租金來到2,267元,其中又以頂級辦公租金漲幅最為明顯。

柯宏安也談到,租賃市場需求穩定成長,辦公供給持續緊縮,北市商辦出現多筆租金創新高,Just Co以每坪三千元承租原佩芳大樓七個樓層,受惠大樓拉皮及商圈租金上漲,創下該棟大樓租金新高。

共享業者大舉進軍台灣市場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另表示,相較於過去十年,各業者承租面積約上萬坪的情況來說,單是今年進場的國外品牌如We Work、Just Co、The Hive Taipei及WorkTech,其承租面積,在短短不到一年時間,便有破萬坪的去化量,顯見共享辦公室正熱(表二)。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以Just Co來說,承租三個不同地點的辦公樓層,總面積高達5,200坪,預計將成為台灣最大的共同工作空間品牌。

共享辦公室的經營模式正夯,外界也相當好奇其營運模式,曾敬德談到,Just Co所承租原佩芳大樓,現為點石大樓的七個樓層,是綜合高樓層的共享辦公空間與低樓層的精品酒店。

在這棟大樓中,商務人士與酒店住客皆可享用共同工作的空間與酒店設施服務,包含精品酒店的餐廳、健身房,以及樓上的共享工作空間、交誼活動等,預計將在下半年開幕,除了可以在裝潢時尚又現代的空間工作,還可看到地標台北101等大樓。

至於We Work也在信義計畫區承租松仁路97號的交易廣場,租下八個樓層,目前裝潢也將告一段落,黃舒衛指出,We Work及Just Co兩大共享辦公室業者,都在第三季及第四季對外營運,更將帶動台灣整個共享辦公室的夯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