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商用不動產熱 交易季增四成

2021/09/27

今年第三季商用不動產上市櫃公司交易金額達404億元,季增40%。圖/本報資料照片今年第三季商用不動產上市櫃公司交易金額達404億元,季增40%。圖/本報資料照片

商用不動產市場走出疫情陰霾,信義全球資產統計,今年第三季商用不動產上市櫃公司交易金額達404億元,季增40%,前三季累計已衝破千億元大關;土地市場交易金額為334億元,出現短暫買盤遞延,但建商在重點區域購地並未停手。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表示,雖然國際經濟與疫情仍有變數,不過產業資金水位高,仍是第四季商用不動產市場重要立基。

他指出,未來商用不動產有三大趨勢,一為疫情下宅經濟持續旺盛,電商與物流業積極布局物流配送系統,持續購地興建物流中心;二為企業總部舊換新需求高,全新整棟廠辦更受青睞,帶動建商購地興建廠辦、商辦比例提高;第三,因應即時生產需求且考量供應鏈群聚,企業會在既有基地周邊擴大購買整併可立即使用的廠房。

信義全球資產統計顯示,第三季商用不動產交易,以工業地產類231億元、占57%最高,又以新北土城工業區、桃園中壢工業區最熱門,家登精密、皇鼎建設、中探針等企業在土城就有三件交易,而高來、日月光、晟銘電等企業在中壢工業區亦有交易。

廠辦產品交易總計98億元、占24%,在各類產品中居次,規模最大為三商美邦人壽以34億元買下今年才取得使照的華固智富中心大樓整棟,顯然購買整棟廠辦已成為近年企業擴編新選項,也牽動建商購地布局轉向。

至於土地市場交易,第三季交易金額為334億元,較第二季減少約二成,以台中及桃園均達百億元以上最為熱門,最大交易為遠雄建設以38.8億元買下台中市西屯區土地,桃園土地交易則以機場捷運沿線為主,包含青埔高鐵特定區、機場捷運A7、A10、A20站,最大宗土地交易為宏普建設以26.3億元買下桃園高鐵特定區近1,800坪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