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十大建商全台獵地破千億 教會、餐廳皆為囊中物

2021/10/12

9月14日桃園市標售土地,市政府一口氣進帳218億元,其中位於青塘園旁的土地吸引17封標單。

「見標就搶,逢老就收」,這句話今年狂熱的土地市場之最佳寫照!根據商仲業者統計,2021年前9月土地交易規模已經達到2千億元,其中最大宗買方即為地產開發商,光是興富發集團合計購地超過280億元,穩坐今年獵地王寶座,而寶佳機構以142.5億元居次,前10名建商合計購地超過千億元,占整體購地金額五成。

央行在近一年內陸續祭出3波打炒房信用管制,但在產業持續擴大,通膨壓力發酵之下,土地市場似乎只有越來越火熱的趨勢,根據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統計今年前9月大型建商購地狀況,興富發集團再度拿下獵地王,購地總金額高達282.4億元,購地區域以台中市七期、桃園市A7重劃區、青埔特區、A20站興南特區、新北市新莊副都心及高雄市為主,單筆金額最高的是以85.3億元新莊副都心商二土地3280坪,寫下副都心土地單價新高紀錄,其次是桃園市龜山A7重劃區39.7億元土地。

排名居二的為寶佳機構,區位分布多元,多在二、三線生活圈,包含:桃園市A7重劃區、大竹重劃區、彰化市、台中市沙鹿烏日地區以及台南永康砲校,購地策略活潑,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桃園市今年9月14日這場標售,不僅創辦人林陳海親自帶隊出征,少東林家宏及旗下的寶佳建設、櫻花建設都到場投標。

宗教團體、全聯也出手 土地市場交投火熱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若以土地交易總金額估計,冠軍為興富發集團,但若以購地面積而言,寶佳機構當仁不讓,而這波購地狂潮從蛋黃區蔓延至二、三線城市及生活圈以外,也觀察到近期買方也不侷限開發商,今年還出現宗教族群賣地、搶地之現象,像是9月14日桃園土地標售,就有宗教團體殺出來買下A20站附近200多坪土地,而全聯實業也展現野心,從中台灣標到南台灣,從南台灣標到外島地區,「顯示自用族群也感受土地缺乏的恐慌」。

然而促成這波購地潮、土地價格飆漲的主因,在於可開發的土地稀缺,也因此可看見只要政府釋出大面積角地,就會吸引建商蜂擁而至,像是今年4月新北市標售二重疏洪道近2000坪土地,就吸引國泰建設等17組人馬到場搶標,最後國泰建設以溢價7成、34億元搶標成功,除此之外,台中市年初標售烏日特區、水湳經貿特區,也都湧現搶標人潮,黃舒衛指出:「這些土地都是大面積的角地,部分有容積、規模獎勵,在利多想像空間之下,吸引開發商前來,因此溢價破5成、甚至得標價格翻倍都不讓人意外。」

見標就搶、逢老就收 餐廳教會都是建商囊中物

黃舒衛也提到,今年另一個購地特殊現象,就是「逢老就收」,不少開發商擔心在這波搶地潮下,恐怕土地庫存不足,因此從報社、教會大樓、汽車旅館以及加油站無一不搶,像是日前亞昕集團以13.15億元買下台中市北區加油站、豐邑機構用42億元收購高雄愛河家樂福,另外像是遠雄建設買下台中市波特曼汽車旅館、國美建設、濟盟建設買下的「福音大樓」,還有鑫龍騰建設購買御花園KTV、登陽建設購入的阿秋大肥鵝黎明旗艦店。

建商獵地不僅瞄準素地,就連教會大樓也吸引29組人馬搶標。

大型建商南漂 瞄準產業人口紅利區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市櫃遠雄建設,今年以來購地合計金額達74.3億元,且皆鎖定中南部地區,像是台中市七期、水湳經貿園區、高鐵彰化站、台南鹽行重劃區、安南區及北高雄的美術館園區、楠梓高雄大學土地。

遠雄集團公共事務室副總楊舜欽表示,遠雄會朝向中南部開發土地,主要原因除了北部素地稀少,也看準了近年政策利多、產業連結都集中於中南部地區,且近年來炒作投機客幾乎銷聲滅跡,但住宅剛性需求仍然存在,尤其家戶數持續成長、有產業園區之縣市是遠雄購地之方向。

外來競爭 台中在地建商加大力道搶地

綜觀區域土地交易,根據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統計,今年前9月六都交易之冠為台中市540億元,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市場資訊主委白洪章指出,近年台中房市表現亮眼,土地交易量大增,因而推案量年年增加,今年雖有疫情影響,但推估和去年同樣有機會達到3千億元規模。

以目前台中購地狀況而言,白洪章表示,區內購地最大宗為在地上市櫃建商,其次為外來的大型建商,像是遠雄、興富發等,在大咖加入競爭後,這也是拉抬台中加價搶地之主因,而過去在地未上市建商追價力道不足,但如今看到市場火熱,也加入搶地行列,像是精銳、惠宇、登陽及由鉅等建商,紛紛加大購地力道,另外,白洪章也觀察到,不少建商開始向大台中腹地發展,例如彰化、台中海線,像是精銳建設往台中海線的龍井、沙鹿購地推案,龍寶、惠宇則進軍烏日高鐵特區,精華區的七期、14期及水湳等地則以全國性建商為主力。

不少開發商擔心在這波搶地潮下,土地庫存不足,標的越來越多元,像是遠雄建設日前買下台中市波特曼汽車旅館。

專家意見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 黃舒衛

黃舒衛說明,今年沒有列上前10名之建商在購地狀況也相當精采,像是麗寶集團大舉揮軍卡位新北市八里區台北港、金山區以及苗栗高鐵特區,獵地面積超過萬坪,顯現建商對於房市具備高度信心。

不過黃舒衛也提醒,2020年核發建照超過16萬戶,創下近25年來新高紀錄,以今年建商瘋狂搶地之狀況,預估明後年建照核發量也有機會再創紀錄,建議消費者在購屋時,須留意大量建照造成的缺工缺料問題,且為了加快施工進度,品質可能也會降低,或發生無法如期交屋之窘境,另外,須留意小型建商在突然而來的景氣反轉時,會不會產生斷頭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