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新壽93億 標下中華開發大樓 土地單價1229萬 先自用再改建

2021/01/13
 
中華開發大樓位於熱鬧的南京東路商圈,由新光人壽以近93億元標下。資料照片
 

施智齡、萬千華/台北報導】今年國內第一宗商辦大樓交易出爐!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屋齡35年的中華開發大樓,由新光人壽以近93億元標下,將成新光人壽在南京東西路的第6棟不動產。專家分析,新光人壽有勢在必得決心,先將大樓買下自用後再改建,賺取更穩健的收益。

南京東西路擁6棟

中華開發大樓去年11月出售南京東路五段的總部大樓,土地面積約755.65坪,全棟樓地板面積約7978.86坪,昨日開標,原有10多組買方領標,實際投標為新光人壽及中國人壽,最終由新光人壽以92億8880萬元奪標,換算土地單價1229萬元,建坪均價約142萬元(車位每個300萬元)。

新光人壽表示,看好有金融華爾街之稱的南京商圈,標下中華開發大樓後,南京東路從一段到五段都有布局,包括新光纖維大樓、新光南東大樓、新光南京科技大樓、台北金融大樓、前瞻金融大樓。去年底特別成立資產活化小組,著眼新光200棟資產活化運用,可望提升資產價值並創造更高租金收入。

「這筆交易堪稱是繼前年京華城以372億元標出後,南京東路四、五段商圈最受矚目的交易案」,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解釋,中華開發大樓是該路段少數單一產權的商用物件,尤其對面的馥敦飯店危老重建後,商圈大面積、基地方正、臨路佳的物件更凸顯價值;且該大樓全棟為鋼骨構造,自用或開發的價值都頗高。

世邦魏理仕台灣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施甫學亦指出,這筆交易有雙利多,「一是具有都更增值潛力,二是未來容積移入,光這些就有效稀釋土地購買成本」,看得出新光人壽有勢在必得的決心,先將大樓買下自用後再改建。

具有都更增值潛力

黃舒衛認為,北市精華區一地難求,加上政策鼓勵都更、危老,投資機構對可重建大型不動產的投資意願都很強烈,如果還有售後回租、以租待建誘因,租金投報率跟未來開發預期價值都有保證,可說是資金行情追捧的「防疫逸品」。

「辦公大樓市場釋出很少,大家都想買,而持有者也大多不捨賣。」施甫學表示,在目前台北市精華區缺乏可開發素地的情況下,屋齡達30年以上大樓,都將陸續以都更或危老方式改建,此題材將成為未來投資人著眼商用不動產的主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