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385億 文華東方傳賣港商

2019/09/24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傳賣多時,據最新消息傳出,文華東方業主開泰豐董事長林命群近期已與買方「加拿大籍香港商人盧啟賢(Calvin Lo)」簽署投資協議,雙方敲定交易價格為385億元。

文華東方外觀。記者陳正興/攝影文華東方外觀。記者陳正興/攝影

 

 

據了解,雙方日前已在律師見證下,簽署投資條款清單。

根據透露,文華東方買家盧啟賢團隊,從去年起就與林命群團隊磋商,盧也多次派遣團隊到台灣進行實地查核,但也有傳聞,林命群沒有全部出脫股權。對此交易案,文華東方經營團隊昨(23)日表示,無法代替業主發言,本報透過管道徵詢開泰豐公司,則沒有評論。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基地鄰近敦北、民生東路口,占地逾4,200坪,僅物業就斥資逾250億元,2014年5月落成後,開泰豐委託國際頂級酒店品牌文華東方經營管理。

根據雙方的簽約內容,盧啟賢同意收購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號鄰近14,093平方公尺(約4,264坪)所有權土地,以及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58號-166號的台北文華東方酒店。

對此交易案,商仲業者表示,若從文華東方曾經開價500億元以上看,以385億元成交,賣方看似讓利不少,但以市場行情而言,這個價格並沒有偏低,甚至可以說是雙贏。

商仲業者說,以文華東方的土地所有權價值,加上昂貴的硬體造價與國際級的品牌力,其潛在價值確實不斐,近年文華東方喊賣500億元後卻得不到市場回應,關鍵在於其住房率一直不理想,以投報率評估,並非是好的標的。

不過,文華東方喊賣期間,仍多組有特定外資持續觀望。商仲業者認為,除了土地價值,應是看好國際品牌力,加上台灣頂級飯店房價在國際間相對低,多方考量後買方對於未來經營環境樂觀,因此決定出手。

近期台灣旅館業陸續有交易傳出,台塑家族成員王文堯日前買下西門町「citizenM」世民酒店後,同樣位於西門町的「萬事達行旅」日前也易主。商仲業者指出,整體來看,從一般商旅到稀有飯店相繼迎來交易喜訊,顯示投資人逢低進場的意願提高。

台北文華轉賣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台北文華轉賣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