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穆椿松:萬物皆漲 為什麼回不去了?

2020/04/09

圖/PhotoAC

近來,各家營造公司在發包工程時,普遍會遇到一種現象,模板工資從兩年前約6,800元/坪,漲到9,000元/坪以上;除此之外,混凝土料、模板工、水電工、鋼筋工及粉刷工的工資都在蠢蠢欲動,看來2020年台灣建築業的工資,上漲10%~15%是勢在必行。

而工資占整體造價是40%,若連工帶料占整體造價是55%,因此,工資如果上漲10%~15%,會使造價上漲5%~8%,也是當今不可避免的事實。 那為何工資會上漲10%~15%呢?

穆老師認為有三個重要的原因,第一,台商回流,工業用地新建的廠房數量增加,需要充足的勞動力;第二,政府的工程建設仍持續,工人需求量無減少;第三,建商推案量的攀高,因為首購低總價的市場,在這5年來持續的攀升,推案量更擴大至30%,2019年全台灣推案總值高達1.5兆元,比5年前1.1兆元多出35%。

就台中市來說,5年前推案量1,800億元,2019年推案量已高達2,800億元,因此,從上述三點原因,工程的發包興建中,工資上漲的現象會落實在實際的市場上,大家不可輕忽。

另外,建商除了地價上漲、增值稅上漲及房屋稅的上漲應注意之外,也必須注意造價的上漲,否則經營的成果,可能會被上述的波動給侵蝕;對消費者而言,如果有住宅需求的朋友,趁目前疫情時段房價未漲前,理應在自己可負擔的範圍內,努力尋找適當的產品,來擁有基本的房屋需求,以免疫情過後,成本會反映到售價上,買房更加不利。

另外,收入偏低的朋友,若趕不上這波購屋機會,也建議政府應廣建社會住宅來出租,也同時建議政府,可否考慮如歐美先進國家,多蓋affordable living(可負擔住宅),就像台灣的合宜住宅,讓年青人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購入自己想要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