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北市20棟商辦搶都更 「租金談判空間小」

2020/12/23
 

北市目前商圈版圖大致分為信義商圈、敦北商圈、敦南商圈跟屬於非核心的北車與南港商圈,但未來新大樓陸續完工後,商圈版圖有望洗牌。資料照片

台北市區老舊辦公大樓直逼上百棟,政府祭出的危老獎勵將逐步退場,吸引市區20棟大樓趕辦理危老重建,業者表示,新完工的商辦大樓將成為租戶遷移的動力,周遭商圈動能引動下,北市商圈版圖將有機會重整,預估2021至2022年,市區的辦公室租賃仍維持在房東市場,租金談判空間小。

台北市存在逾百棟屋齡30年以上的老舊辦公大樓,其中有11棟為A級辦公大樓,另有103棟為B級辦公大樓,兩者合計約占55萬坪,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分析,地主在危老基地規模獎勵誘因下,應該會趕在2023年完整獎勵退場之前,更積極參與大樓重建。

事實上目前市中心已經有20棟大樓申請、研議辦理都更,包含今年5月底熄燈的位於敦化南路上的敦南誠品大樓,以及昔日航空、貨運業大本營,位於民生東路三段的國泰寰宇大樓。

而這20棟參與重建的舊商辦樓之中,有6棟坐落於民生東路段,屬於B級辦公大樓,預期5年內台北市區辦公室供給將因都更重建減少10萬坪。

大同大樓都更案位於台北市復興北路、南京東路交叉口,緊臨台北捷運文湖線。資料照片

丁玟甄透露,即便明年預計兩商辦樓案完工,包含辦公室面積1萬坪的富邦遼寧案,跟6500坪的希望廣場兩建案,但業者及承租方已拿下絕大部分辦公空間,釋出不多,「所以儘管疫情有衝擊市場,但商辦市場上釋出供給有限,屬於房東市場,房東不需調降租金迎合租客端,從數據來看,租金反而還小幅上漲了2.2%」。

以當前商圈月租金來看,信義商圈每坪要價3554元最貴,其次為敦北商圈每坪2495元,非核心辦公商圈的單位租金則為2296元;租金漲幅部分,信義區變動最大提升了2.2%,敦北商圈跟其他非核心商圈則僅漲1.3%;而辦公室空置率敦北商圈為最高,達6.1%,全北市A辦平均空置率總計為3.3%。

疫情雖衝擊市場,但商辦釋出供給有限,仍屬房東市場,因此租金不但未調降,反倒還小幅上漲2.2%。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料提供

北市目前商圈版圖大致分為信義商圈、敦北商圈、敦南商圈跟屬於非核心的北車與南港商圈,但未來新大樓陸續完工後,伴隨周遭商圈配套設施、商業活動量能的加持,將成為租戶遷移商辦的動力,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料分析,目前仍屬非核心的南港商圈在3年內將創造6萬2千坪辦公室大樓面積,未來4年後商辦面積更有望達18萬坪數,堪稱是未來商圈之星。

對於商圈版圖演變,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南港、內湖、大直跟北投而士林科技園區這些蛋白區,3年之後確實會釋出大量辦公面積,稀釋掉目前商辦蛋黃區的租金優勢,伴隨商辦供給量體增加,未來台北市要出現一辦難求的機會不多,但信義區歷經25年的開發,具備完整交通網絡跟多件重要地標,10年之內難被取代,應該會繼續坐穩租金首高的商圈老大寶座。